绛州大堂,是唐代修建的州衙大堂,现存建筑为元代重建遗构,也是全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三座州衙大堂之一,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为绛州州府的主体建筑,绛州大堂为历代州府理事之所,唐太宗李世民曾命张士贵在此设帐募军,所以又名“帅正堂”。“

大堂高大宽阔,又用的减柱法,看起来更加壮观。置身其中,四顾而望,威严之感油然而生。可以想象,一千多年前,这里是州府衙门的正堂,百姓击鼓申冤,知州上堂办案,明镜高悬,惊堂木一响,衙役呐喊……

绛州大堂内有一件非常珍贵的文物——《文臣七条》碑,在大堂内的北壁东、西侧各嵌有一块高约1米、宽约0.7米的碑石,分别为《文臣七条》《武臣七条》,均为宋徽宗时期刻制,上书敕宋真宗赵恒御制。

《文臣七条》碑至今已有八九百年历史,它从清心、奉公、修德、责实、明察、劝课、革弊七个方面,言简意赅地对宋代文臣职业操守、为官职责作了明确规定,可以说是古代为官的廉政条例。这不仅有其历史价值,对今天的廉政建设也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绛州大堂明镜高悬,见证了无数是非曲直和公道人心。这座历史坐标,清晰地勾勒着古城的发展轨迹,将厚重的古绛州文化映衬得五彩斑斓,再现了千年风韵、绛州胜景。(新同)

编辑:宗韶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