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吕梁3月25日消息 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3月24日,山西吕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就吕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市区公交车全民免费乘坐”这一民生实事政策落地情况进行通报。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吕梁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4月1日起,吕梁市区公交车正式进入全民免费乘坐时代。”发布会上,吕梁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闫建军从实施时间、适用人群、适用范围、乘坐办法以及保障措施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政策解读。

(央广网发 吕梁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届时,吕梁市区范围内,所有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以及外来流动人口,均可持居民身份证、交通一卡通实体卡、各类电子公交卡刷卡或扫码,免费乘坐市区范围内城市公交线路上运营的所有公交车辆(包括机场巴士在内,不包括柳林、中阳到离石的城际公交)。

鉴于城市公交刷卡系统软硬件升级改造需要一定的时间,闫建军特别强调,乘客刷身份证免费乘车功能预计7月1日前方能开通,且不受年龄限制。

“研究表明,实施免费公交政策后,综合指数与PM2.5均能得到一定程度改善。”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韩建明说,政策落地实施后,必将对改善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央广网发 吕梁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韩建明介绍,吕梁市区范围内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职人员按规定带头公交出行,年度乘坐城市公交次数排名前2000名且乘坐次数不少于300次的个人,均会按程序予以最高2000元、最低200元的奖励,奖励政策施行期暂定为3年。

“目前,市区主要路段增设和拓宽公交专用车道、较窄路段增设单行线、公交专用道和重点路段及公交候车厅前后100米设置视频监控装置等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吕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总支委员张天益介绍,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市区公交专用通道的标牌、标线、标志等交通设施,持续加大对占用公交车道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积极引导市民抛弃交通陋习、遵章守法出行,切实保障市区公交优先通行、快速通行。

(央广网发 吕梁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下月起,以离石区东关小学为试点,我们将先行开通5条‘学生公交专线’,配备专线车辆21台,涉及56个站点,惠及学校师生1700余人,在满足师生出行需求的同时,有效缓解市区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等难题。”吕梁市公交公司总经理李星星从强化运营保障、运力保障、科技保障、服务保障、防疫保障方面,详细介绍了提高公交运营服务质量、保障市民便捷舒适出行的具体举措。

城市公交,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号召,呼吁广大市民优选乘坐公交,自觉遵守“戴口罩”、验“双码”和“离里通”扫码乘车规定,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共建美丽幸福吕梁。(星艺)

编辑:吴婷婷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