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太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对2024年全市法院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太原市纪委监委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于全红对2024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太原中院供图)

会上,10个基层法院院长依次进行2023年度党建业务双述职;院长于昌明分别与中院班子成员及各基层法院院长签订2024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2023年度“九个一”大比武获奖人员,全市法院先进集体、个人和市中院先进集体、个人进行表彰。

会议对获奖人员进行表彰(太原中院供图)

会议指出,近年来,太原法院聚焦“双四战略”,抓落实创一流,取得了丰硕的司法实践成果,诉源治理提档升级,审判执行提质增效,审判管理提阶进位,队伍建设提优赋能。

2023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审判执行案件252580件,结案246445件,分别占全省法院收结案总数的三分之一。员额法官人均结案440件,是全省法官人均结案数的2.3倍。立案前调解纠纷80399件,成功化解48472件。上级法院考核的24项指标中,全市法院16项优于全省均值,9项指标全省第一方阵。一系列在全省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司法实践呈现出点上开花、线上结果、面上成势的良好局面,交出了省会法院高分报表,为太原法院先行审判工作现代化奠定了基础。

会议深入分析了2024年的审判执行工作形势,指出当前制约审判工作现代化最突出的矛盾是人案矛盾,最难拉近的距离是法律事实和客观事实,最难解决的问题是“执行难”和“执行不能”,最大的考验是自身建设和时代要求。

会议还对最高院和省高院安排的23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市中院班子成员和全体干警在市中院主会场参会;各基层法院班子成员及各法院干警在各自分会场参会。

编辑:郎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