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山西太原市晋源区第二届“唐风晋韵·山水晋源”二月二民俗文化系列活动盛大举行。舞龙舞狮、锣鼓秧歌、风火流星等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表演轮番上阵,数十万群众游客齐聚晋源,逛庙会、观民俗、赏国潮,共赴春日之约,共享文化盛宴。

农历“二月二”,是民间“龙抬头”的日子,标志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俗称“青龙节”或“春耕节”。晋源作为古晋阳所在地,每年农历二月二,都要在县城南门外举行盛大的民间社火表演,祈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2007年,“龙天庙会”“二月二南街烟火”同时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历久弥新、古老热烈的晋阳文化氛围孕育下,传统的民俗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过程中重新焕发生机,现如今晋阳风火流星,晋阳三三叉,太原锣鼓,铁棍背棍,舞龙舞狮也随龙天庙会一同入列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晋源非遗表演轮番上阵,共享文化盛宴(晋源区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欢声鼎沸,闻声而来的市民游客热情高涨,等待一睹“龙王争霸”的精彩瞬间。伴随着威风锣鼓响起,一条条气势磅礴的彩龙翻腾飞旋至场地中央,在鼓点的节奏中、龙珠的引导下,舞龙队员们闪展腾挪、左翻右扬,头顶的巨龙也或上下翻飞,或蜿蜒盘旋,轮番上演“龙翻滚”“龙点头”“昂首啸天”“盘旋绕柱”等动作。姿态万千,惟妙惟肖的动作引得围观群众接连拍手叫好,不少人还趁着龙头低头时,上前摸龙头讨个好彩头。队员们高超的技巧和精湛的演绎不仅“舞”出晋阳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更“舞”出人民群众昂扬向上、争先创优的精气神,展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龙舞晋阳涌春潮,唐风晋韵启华章。晋源,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古晋阳所在地,是太原2500年厚重历史的核心承载区。新的一年,太原晋源区将锚定六地战略定位,聚焦“两区三板块”建设,统筹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构建具有晋源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富民强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源新篇章。(杨润德)

编辑:任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