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气温回暖,当前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期。山西朔州市应县下马峪乡牢固树立森林防灭火“一盘棋”思想,着力构建“心防+宣防+人防+物防+技防”五位一体的森林安防体系,坚持高位推动、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群防群治的原则,积极构建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体系,坚决为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筑牢“防火墙”。

全员发动,绷紧“心防”安全弦

下马峪乡党委深入贯彻县委各项工作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把好森林防火“思想关”。下马峪乡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森林防灭火工作动员大会,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分工到人。党政班子领导、包村干部全员下沉,带领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开展卡口值班、巡山护林、宣传教育和督导检查等工作。此外,乡与各村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坚决落实落细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部署要求。

全面宣传,吹起“宣防”警示号

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充分动员党员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化身“宣传员”,积极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各村利用村内广播、消防车大喇叭巡回播放起了森林防火温馨提示以及森林草原防火知识,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确保将安全知识“声”入人心。在重点地段、重点区域悬挂防火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封山禁火通告。

全链发力,架牢“人防”高压线

结合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工作组织架构,全面压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火责任体系。下马峪乡积极推进“卡口值守+网格巡山+机动应急”模式,共设防火驻守点7个、机动巡逻队2支。以林长制为抓手全面落实包保制度,压紧压实各山片网格责任,做到定人定岗、巡守结合,力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处置。此外,各村在临时检查卡点设立党员先锋岗,安排宣传劝导志愿队,告知防火义务,并落实对进山车辆的登记、做到人员扫码进山出山,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查、逢物必查”。严格执行火种留置和收缴,持续打击禁燃物品违规储存行为。劝导人员不带明火上山 ,进一步增强群众森林防火责任意识、防范意识。

全时备战,织密“物防”管控网

着力加强后勤建设,筑牢防火阵地堡垒,切实发挥防火检查站“前哨”作用,做到补给及时、运转高效、保障有力。下马峪乡健全制度强保障,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动态管理制度,建立物资清单并定期开展清点、维护和保养等工作,及时加购防护用品和灭火器材,并按各检查站实际需求差异化派发前置,确保一线人员防护、火线隔离、火灾扑灭等装备配齐配足。同时,规范设站强阵地,严格按照指引设置检查站,利用展板展示禁火令、警示案例、检查站示意图等,配备进山登记表和进山出山二维码,并用喇叭循环广播防火有关规定。此外,下马峪乡还对防火隔离带开设等情况进行动态检查,加大宣传车巡逻警戒,补齐前期重点区域防火设施和宣传阵地建设的短板。

全域覆盖,拧实“技防”保险栓

通过数字赋能加强监测预警和教育引导,下马峪乡运用科技手段着力提升防范效率和宣传效果,有效解决了信息报送不及时、传递速度慢等问题。为解决山区通讯中断问题,配备卫星电话1台,保证在紧急情况能够及时与外界取得联系,传递火险火情等应急信息。同时,抓好人员知识和技能培训,通过演练掌握扑火技能、扑火战术、火场紧急避险常识等,不断提升队伍防火灭火能力和避险自救水平。(郑存玉)

编辑:郎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