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吕梁人的味蕾记忆中有一种名叫"摊黄"的美食占有着相当的分量。临近清明时节,城里小巷街口都有熟悉的地方美食——摊黄儿。“摊黄儿”因其米糊摊制成薄饼折叠后为金黄色的色泽而得名。

只见高师傅熟练地舀起了一勺面糊,均匀地倾入鏊子中加盖烙制,不一会便听到鏊内“滋滋”作响,紧接着用小铁铲将摊黄铲出,并折成半圆状,放置于面板上降温,一张色泽焦黄、外焦里嫩、绵软甜糯的摊黄就摊制成功了。

每一张焦而不糊、色香俱佳的“摊黄儿”都是摊主吸引往来路人的生意招牌,往来的市民纷纷驻足购买。小米糊烤制后香甜的米味飘溢在空气中,串起人们诸多熟悉的传统习俗生活记忆。

作为清明时令的独特吃食,摊黄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寓意,它不仅蕴含了吕梁手艺人的拳拳匠心,更承载着吕梁人的家乡记忆,寄托着吕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祝愿!

编辑:宗韶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