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正月二十俗称添仓节,是我国民间象征新年五谷丰登的节日。入选介休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宋古乡上站村添仓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现已全面开启,十里八乡的村民和慕名而来的市民共同添仓庆祝,寄托新的一年五谷丰登、生活美满的美好愿景。

宋古乡上站村南庙广场活动现场锣鼓喧天、载歌载舞,抬阁、舞狮、秧歌、高跷……形式多样的民俗表演轮番上演,现场震天的锣鼓声把气氛烘托得祥和喜庆,热烈的掌声及欢笑声在人群中此起彼伏,村民们陶醉在节日的氛围中,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

添仓节在上站村传承已久,每逢节日家家户户都要制作面灯盏,寓意“添人、添寿、添粮、添财、添福”,近年来已经打造成为上站村特有的民俗文化品牌。第二届添仓节群众文化活动旨在丰富和活跃“两节”期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集中展示党的二十大以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显著成果,进一步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为奋力谱写农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今年添仓节最大的亮点是由上站村村民组织的锣鼓队表演,167名队员们身着统一服装,站在三辆威风凛凛的龙头彩车上,鼓声隆隆,敲出滚滚激情,锣声阵阵,鸣出恢宏气势。表演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意气奋发,他们唱响幸福曲,舞出奋斗情,展现上站村人民的新形象、新风采。

据了解,今年的添仓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从2月25日开始,共持续5天,包括戏曲、锣鼓、点灯以及群众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展演等形式。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聚起了人气,带动了村庄产业发展,也让更多的人了解添仓节这一传统年俗,促进传统节庆文化的弘扬传承。(张静文)

编辑:郎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