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山黄芪被誉为“正北芪”,在山西大同浑源,恒山脚下,已经有千年的种植历史,28万亩的种植面积也让山西浑源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黄芪之乡”。如何将千年传统产业与全新市场需求结合,焕发全新生机与活力,是恒山黄芪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面临的问题。

5月8日,一场恒山黄芪新品研发大赛暨精深加工论坛活动在山西大同市浑源县举行。黄芪酵素、黄芪茶、黄芪啤酒、黄芪洗护套装、黄芪粗粮饼干、黄芪荞麦乳茶、黄芪祛垢牙粉…近20款黄芪创新产品,以及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机构的专家齐聚恒山,为恒山黄芪精深加工提供新思路、新方向、新市场,推动恒山黄芪产业升级,进一步提升恒山黄芪的产业附加值。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动力。浑源县委书记高莹在致辞中表示:“恒山黄芪人种天养,6年的自然生长时间,历经千年传承,已成为大自然赐予恒岳大地的瑰丽珍宝,且依托其独特品质和高贵特性,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以不断的产业创新推动恒山黄芪走向全国。”

大赛现场,各团队竞相展示各自的创新产品。“这是一款复合型乳茶饮品,充分考虑了现代年轻人对奶茶类产品的市场需求,同时还可以满足部分年轻人养生的潮流。产品利用黄芪、苦荞、奶粉为主要原料,带有浓郁的乳茶风味和黄芪淡淡的清香。”来自西华大学付群梅团队的代表介绍芪桥乳茶产品。

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的郭雅红代表团队分享了一款福芪养生泡泡水,这款产品从当前90后群体生活工作的市场现状出发,通过高通量膜分离技术将黄芪提取物以泡腾片的形式呈现出来,便携易用且兼具产品功能性特点。

“研发大赛的形式很好,充分激发了创新,对产业发展有很好的推动作用。19种产品各具特色,体现了用科研推动产业发展,用产业需求来调整研发方向的良性循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尹淑涛对整个大赛作品做了综合点评。

此次大赛由中共浑源县委、浑源县人民政府主办。首届中国浑源恒山黄芪新品研发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恒山黄芪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对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任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