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 陈祥锐 通讯员 盖珂立)作为曾经的“制造重镇”,南京江北新区分布着南钢集团、中国中车、扬子石化等传统制造业“老巨头”,1%的大企业贡献了全区90%的税收。针对税源高度集中的特点,南京江北新区税务局创造性地建立大企业税收联络员制度,分级分类建立起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及产业平台的税收基础数据,实现月月实时跟踪;将纳税服务延伸至上下游行业,从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角度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点对点问计问需。

  今年初,由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研制的世界首列数字轨道胶轮电车在上海试跑成功。谈起税收对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持,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孙力表示,“2020年我们企业不仅享受到3000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还帮我们牵线搭桥,帮我们找到了物流运输供应商,解决了我们的产品运输问题。”
  作为如今的创新策源地,随着“双区联动”改革创新红利的不断释放,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数字金融高端产业在江北新区加速聚集,如何下好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先手棋”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江北新区局在苏南自主创新服务中心找到了突破口,大量的初创企业在这里实现孵化、孕育和成长,企业对创新创业优惠政策的需求也更为密集。江北新区局在此建立起“纳税人之家”,同时与新区科技创新局建立起交流机制,在企业登记时收集企业的涉税需求并定期反馈,开展初创企业税收解读沙龙,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为创新企业做好政策辅导和服务。
  自贸区成立一周年,南京片区新增注册企业1.3万余家,引进外资企业 66 家,实际利用外资 7.9 亿美元,涉外税收业务的大幅增长给税务干部们带来更大的挑战。江北新区局依托“江北青税”青年干部成长品牌建立起“涉外税收服务团队”,英文早读、中英税制比较、经济学英文头条播报……丰富多彩的活动既开拓了成员们的视野,又增长了业务能力。
  随着自贸区的获批,出口退税办理也再次实现了新突破,外贸型企业出口退税也可以实现区内办结。涉外税收服务团队成员们迅速行动,组织企业实地调研和制作可行性分析报告,提出设置出口退税办理绿色通道和审核专岗,进一步简化资料流转和办理环节的方案并获得一致通过。塞拉尼斯(南京)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我们在税务部门提交审核后,仅3个工作日就通过了审核,而且出口退税率由10%提高到13%后,我们2020年多享受出口退税了2400万元,这为我们公司投入科技研发和扩大生产经营提供了更强的动力。”
  “营商环境好了,市场的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就会更大地释放出来。我们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体系,让企业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参与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规划以及提供更有力的财税支持中去。”南京江北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小青表示。
  创新是江北新区最鲜明的底色、最内在的基因。成立两年多的时间,江北新区局坚持创新引领,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宽松市场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未来,江北新区局将继续探索,发挥先行先试作用,为市场主体发展保驾护航,为江北新区建设新主城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