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6月28日消息 创新命题日新月异,名城答卷别样精彩。近日,在与会嘉宾掌声中,2021南京创新周谢幕,南京的创新之路再度踏上新征程。

  “创新犹如种子,南京就是它生长的土壤。我们将当好‘园丁’,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创新之花,成就产业森林的根深叶茂。”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在开幕式紫金山创新大会上表示。在随后的五天,全球创新智慧汇聚,共同探讨“新发展格局下的城市创新”,解锁美丽古都的创新密码,书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南京答卷。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官方摄影供图)

  “南京经验” 扛起创新担当

  “南京作为首批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有力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战略实施,树立了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新标杆。”开幕大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徐南平充分肯定了南京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

  25日的闭幕大会也公布一组数据:101场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其中国际合作活动28场;线下参与超过24万人次,线上互动超过2亿人次;创新周达成总投资额约1683亿元,比去年增长55.8%……2021南京创新周向海内外新老朋友展现了一个“正创新、更开放”的魅力南京,发出“共兴业、创宏图”的盛情邀约。初步统计,本届创新周参会人数、活动参与度、传播范围、项目投资额均创下历史新高。

  南京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夏心旻在闭幕大会致辞中表示:“本次创新周,是在科技部推广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南京经验’、并明确支持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后紧接着举行的,对于动员全市上下争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更高水平推进创新名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创新沃土释放创新“磁场”

  今年的创新周,不仅是一次创新峰会,也是一次全民参与的科普活动,更是一次招才引智的全面突破。

  2021南京创新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会模式,打造了百场主题活动大礼包,包括38场重点活动以及63场系列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布设了174个“创新打卡点”,广泛调动全民创新积极性和参与度,让普通人更有创新“获得感”。

  五天时间里,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知名企业高管、著名经济大咖等人士来宁,畅谈对创新的理解,带来了大量先进科技与创新创业项目。

  开放是创新的底色。今年开幕式主题大会邀请俄罗斯作为主宾国,邀请镇江市作为主宾城市参加,向全世界传递南京拥抱全球创新网络、打造重要枢纽城市的决心。闭幕式大会上,举行了中俄(南京)创新合作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旨在加强与俄罗斯合作,推动技术研发及应用成果落地。

  闭幕大会现场,一批创新平台类、人才及金融类、科技招商类等三大类共40个项目进行了签约;举行了2021年新型研发机构绩效奖励颁奖仪式以及紫金山英才“直通卡”颁发仪式,李靖等4位“中华门”创将一等奖获得者获颁紫金山英才“直通卡”。面向“十四五”,南京在全面优化整合各类人才计划项目基础上,创新提出了紫金山英才计划,紫金山英才卡集成各项人才服务,服务内容涵盖落户安居、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文化旅游、体育健身、交通出行、金融功能等多个方面。

  为进一步吸引人才,现场还举行了政务热线“12345创新名城服务专席”开通仪式。今后,南京创新企业和人才遇到问题,只要拨打12345-9,即可第一时间解决。一系列干货满满的政策,体现了南京尊才爱才的城市气质。

  谋篇布局凝聚创新合力

  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奋进新征程?高新园区是创新的主阵地,闭幕大会上,15个高新园区负责人逐一登台,发出创新宣言——“来江北,共创未来!”“中国南京智谷,欢迎你”“未来已来,我们触手可及”“秦淮,因为桨声灯影写满故事,也因为创新创业充满活力”……

  创新永远在路上,对南京来说,创新早已谋篇布局。从加强创新要素集聚,激发创新要素活力到引导创新落地,南京抓准方向,政策不断完善,保证“创新”一张蓝图绘到底,让“创新”深入人心,深入社会,深入经济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以创新周的成功举办为新起点,锚定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目标,全速发动创新引擎,全力推动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 南京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夏心旻表示,南京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聚焦核心技术抓创新,在战略科技力量构建上体现引领性;二是要扭住未来产业抓创新,在两链融合上体现引领性;三是要围绕绿色低碳抓创新,在碳达峰碳中和上体现引领性;四是要深化开放合作抓创新,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上体现引领性;五是要瞄准一流生态抓创新,在科技体制综合改革上体现引领性。

  创新不落幕,奋斗正当时。连续三届南京创新周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放大了“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赋能高质量发展。2021南京创新周闭幕,南京的创新之路再度踏上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