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 邱小桐 通讯员 冯全胜)江苏邳州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厚的红色文化,党的百年奋斗史留给邳州众多红色教育基地。邳州也是江苏境内最早建立党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更是淮海战役首捷地、“王杰精神”发祥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邳州市各级各部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以红色精神为指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扎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央广网发 通讯员冯全胜摄)
  红色文化,不仅是砥砺初心的“必修课”,更是提振精神的“动力源”。碾庄镇新街社区是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的主战场,为保护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新街社区打造了红色展示馆,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展示新街的红色历史和改变。“我们每月都会专门组织部分党员、群众到展示馆来学习,更加深入地了解历史,让我们的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新街社区党支部委员万亚东表示。
  从红色文化中感悟真理力量、提炼精神力量,沿着先辈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奋勇前行,新街社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先后投资140多万元,建设了文化广场、体育广场、公厕,打造360余米圩河风光带,如今社区白墙黛瓦的院落干净整洁,碧水荡漾的池塘清澈见底,景美人和的美丽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环境好了,水也清,健身器材也多,老人们都喜欢来这里转转,锻炼锻炼身体。”村民王玉中说。
  作为“王杰‘两不怕’精神”的发祥地,“王杰精神”像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引领和激励邳州人民坚守信仰、艰苦奋斗、顽强拼搏,邳州市各级各部门始终把王杰精神运用到各项工作中去,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
  日前,银河湾小区“红色物业”管理人员来到居民汤继强家中查看空调维修情况。前段时间,汤继强在使用空调时,发现冷风中夹杂着刺鼻的气味,当时已是晚上十一点,他打电话向物业反馈了这个问题。电话挂断没多久,两个工人上门了,拆装后发现电机烧了。“他们连夜加班干到第二天早上四点多才换好,都说物业和业主的关系紧张,有了这样的服务,物业和业主相处起来只能越来越和谐。”汤继强说。
  “红色物业”是运河街道镇东社区以“王杰精神”为指引,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物业服务”为抓手,全面推进党建引领物业工作全覆盖,有效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质效和社区融合治理水平。“红色物业”队伍由镇东社区党总支与银河湾小区物业党支部在党员中选取真担当、能干事、有热情、有爱心的“领头羊”组成,构建一个党支部,四个网格党小组党员联户组织框架,分区域管理。“我们整个班子以党员为主,物业处理不了的事情,跟我们互相沟通,共同处理。”镇东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谭龙浩介绍。
  记者在银河湾小区一栋住宅楼一层入口处看到了一张“楼栋红管家”标牌,上面不仅公示了“红管家”的联系方式,还有服务居民的工作职责。谭龙浩告诉记者,将“红管家”请进楼栋定责服务,就是突出党员“红”,让居民更好地监督物业工作,把物业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此外,为加强物业队伍建设,更好履行职责,“红色物业”党支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提升党员凝聚力、创造力和组织力。
  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如今在邳州大地上,红色文化已融入邳州人民的血脉,并不断得到传承与弘扬。素有“红邳县”之称的邳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争当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先行军”发展目标,在全面建设“六高城市”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胜利,让“红邳县”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