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3日消息(记者林馥榆 见习记者沈梅)“一番春意换年芳”,伴随着春日融融暖意,近日2024秋冬上海时装周顺利闭幕。联动五大中心城区首发18个合作地标、近百场首秀发布、数千品牌首展同亮相……作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时尚盛事之一,21岁的上海时装周以其特有的丰沛活力和创新精神“链万象,生新机”,不仅展示了前沿趋势和实践落地,更为城市建设和产业协同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平台。

2024秋冬上海时装周秀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是秀场更是内容场

秀场如同趋势瞭望台,不仅可以看到超季新系列作品,更能集中洞察前沿动态。“秀场发布是让外界了解品牌形象最快速、最直接的方式”LouisShengtaoChen品牌主理人陈盛韬表示。本季新系列发布,设计师并没有依循常规去设定一个明确的“主题”,而是将秀场作为复杂情绪的集散地,展现源于本能的创造。品牌反馈秀后有大量博主、媒体人在社交平台发文记录观秀现场,在时装周平台流量加持下,本季呈现力度空前。

当业界纷纷围绕新中式议题进行探讨时,一些已在此领域深耕多季的品牌也随之获得更多关注。在本季秀场发布中,他们以各自独树一帜的探索为“如何走好新中式的下一步”带来了具体可感的参照。

2024秋冬上海时装周期间古筝演奏与走秀结合(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本季开幕大秀中,LeFame拉飞姆进一步诠释了一个根植于上海的本土品牌是如何在“海派新中式”这条细分赛道上修炼内功、深挖文化内涵。回归武侠主题的DAMOWANG本季特别与音乐人陈心雨合作,以古筝演奏改编的彝族舞曲作为谢幕音乐,为秀场营造了轻松活跃的气氛,在社交媒体也引发了热议。荷木HEMU继续精耕宋代美学,在长达35米的《清明上河图》巨幅画卷上回溯千年风雅。

“虽然去年《繁花》爆火,但就目前的时装行业而言,‘海派新中式’仍然是一种相对小众的风格。”LeFame拉飞姆品牌负责人坦言:“作为接受美学的推崇者,我们常常面临现实还原度与大众接受度的取舍。不过事实上所有创作都是‘戴着镣铐的舞蹈’,时装史和往季的产品经验会帮助我们化枷锁为优势。”

是流量更是留量

如何变“流量”为“留量”,是平台和品牌都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本季上海时装周继续携手抖音平台推广原创设计,官方直播间秀场大联播总曝光再创新高达到1.17亿,活动期间官方微博阅读量1.1亿。

同时,数据统计及展商反馈均显示,本季前来订货的买家更为精准,2024秋冬MODE展预约到场率达到93%,较往季有所增长。众多品牌反馈,在展会中得到定制化服务支持,获得平台媒体曝光加持、精准渠道拓宽、买手对产品改善的有效建议以及供应链优质资源接洽等实际有效的收益。

本次受邀来访的三宅一生前任创意总监、泷泽设计工作室董事长泷泽直己在谈及此次参加上海时装周的感受时,特别指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他观察到,与巴黎、日本或纽约时装秀仅对时装编辑和买手开放不同,在上海,品牌的消费者也被邀请进入秀场,与设计师进行交流,这令他感到非常触动。品牌与消费者共创新品加深情感连接已然成为一种趋势,秀场正在从“展示厅”演化为品牌的“会客厅”,为设计师和消费者创造出更多线上线下对话的机会,有效提升客群渗透率。

在本季新天地秀场,又见高山MetaMount与福特烈马进行跨界合作,推出了创意十足的联名产品,也扩大了品牌的受众群体。据品牌方介绍,很多目标群体在看到秀场穿搭后,感慨“原来还可以这样搭配”,给他们的日常穿搭提供了思路。部分款式以“剧透”预热模式出现,提前感知到消费者的反馈。这样的互动方式不仅增强了消费者的参与感,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意见被重视,还为品牌提供了宝贵的市场信息,帮助在产品最终上市前做出相应调整。PHóRM主理人也表示,秀场发布后品牌在社交媒体讨论度激赠,收获近百位时尚博主的分享,对沉浸式的未来科幻感秀场氛围印象深刻,即看即买直播单场成交量也远超平日。

是活动更是行动

上海时装周举办期间密集的活动排期让整个城市形成浓厚的时尚文化氛围,一些原本只在行业内聚焦的议题也随着在时装周的亮相而“出圈”,引发了更广泛的关注和思考。

上海时装周探索线上线下联动的多元时尚互动场景(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24秋冬上海时装周期间,上海时尚周末以“上街!CATWALK”为全新口号,聚焦中国原创设计和可持续时尚议题,举行了包括即秀即买、品牌快闪、创意工坊等互动活动,带来集产品与服务于一体的体验式消费;同时还联合了众多平台,共同探索线上线下联动的多元时尚互动场景。

首届“‘园游绮梦’—东方·新中式时尚展”亮相上海沪剧院,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系列活动,包括“东方观世界中式与未来”论坛、“新中式时尚美学沙龙”等,触发大众对“新中式”服装创新设计的认识和需求,推动“新中式”品牌和产品升级。

“朝花惜拾—马兰戈尼(上海)十周年特别呈现”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THENEXT新势力版块推出由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上海杉达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时尚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带来的毕业设计展演,致力于实现教育与产业的深度融合。马兰戈尼学院举办了“朝花惜拾—马兰戈尼(上海)十周年特别呈现”,带来马兰戈尼(上海)十周年时装秀、马兰戈尼校友品牌静态展及中意立裁工作坊。

链接全球的重要时尚平台Modemonline多年来一直关注上海时装周并给与推广支持,其创始人Ezio Barbaro本季专程来到上海,在参与了时装周各项活动之后,他对发布和展览的质量和水准给予了高度赞赏,除了审美层面的认可,他还对上海时装周所建立起的生态系统颇为关注,“很高兴看到中国年轻的创意人才以向公众传递知识和文化意识为目标,进行思考、表达和行动。上海时装周在城市不同的地方上演,并完美融合了其各自的特色,为居住或工作在这些社区中的公众创造了一种兴趣协同效应。过去,西方品牌对向中国商店销售新系列持犹豫态度,而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市场,本土品牌和设计师正在崛起,他们对创新和可持续性的关注日益增强。上海时装周为这些品牌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这对于推动时尚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编辑:郭振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