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8日消息(记者韩晓余)12月8日,2023滴水湖新兴金融大会在临港中心正式开幕。大会以“新兴金融助推中国金融强国的新战略、新模式、新路径”为主题,进一步发挥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优势,聚焦新兴金融业态开放创新发展,通过搭建更加务实高效的合作交流平台,创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金融领域“嘉年华”。

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陈金山在大会致辞中表示,自2022首届滴水湖金融大会召开,临港新兴金融机构加快聚集,高水平金融开放平台加速落地,新兴金融新产品不断涌现,新兴金融人才纷至沓来,新兴金融创新制度不断形成,滴水湖金融湾建设如火如荼、塔吊林立,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从签约建成到办学“跑出临港速度”,国家级平台上海国际再保险交易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全面启航,滴水湖畔的新兴金融事业如初升红日、生机勃勃。

陈金山表示,临港始终致力于将新兴金融作为推动高水平开放的重要领域来加快推进、全力推进。在金融强国战略背景下,探索践行新兴金融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临港的重要使命、重要责任和重要担当。下阶段,将聚焦跨境金融型制度开放,努力打造国家跨境金融开放创新的重要窗口;将结合特有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推进科创金融、绿色金融、航运金融、数字金融等新业态的更快聚集发展、创新发展;将继续打造年轻人之城、创业者之城,为广大金融人才提供最为宜业宜居的优良环境;将统筹开放和安全,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协同联动,积极搭建监管机构与金融机构、金融机构与企业、企业与专家学者的“立体型”对话交流平台。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股权投资集聚区”正式启动。作为国家战略集中承载地、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地,临港新片区在股权投资领域积极探索,坚定不移当好排头兵和先行者。集聚区启动后,临港将继续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部署,以服务实体经济、赋能科技创新、前沿产业为导向,坚持投早、投小、投硬科技的风向标,打造基金谱系,兼顾孕育期、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同时“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持续细化、优化“募、投、管、退”全流程、各环节政策,吸引更多投资机构落户上海、在临港新片区长期发展。

会上,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作《临港新兴金融助推金融强国的愿景与行动》方案介绍。根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和临港新片区的战略定位,临港将坚持金融高水平开放的战略使命、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坚持数字赋能转型的发展趋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形成“5+3”八大方面的新兴金融行动,力争到 2025 年将滴水湖金融湾打造成为新兴金融集聚的新高地。

《临港新兴金融发展报告》等重磅成果同期发布,该报告由上海财大滴水湖高金学院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联合执笔,旨在为新兴金融领域提供有力支持与引导,推动其更加稳健、创新地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多元化和复杂化的经济需求。报告涵盖金融科技与数字化转型、跨境金融与离岸金融、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普惠金融与面向新时代的养老金融等五个主要新兴金融领域,并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与具体的实施措施。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院长刘元春现场发布“临港菁系列奖学金”计划,奖学金金额为目前国内同类最高。同时首创“临港菁扬奖学金”,鼓励学生毕业后在临港干事创业,投身临港新片区新兴金融事业建设,促进优秀青年人才“求知求学在临港、干事创业在临港”。

编辑:林馥榆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