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营商环境是一个区域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集中体现,也是关系到区域未来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对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发展壮大,进而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嘉定区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发布,根据方案,嘉定区将深入打造“资源共享的要素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活力迸发的创新环境”“创新引领的示范高地”,持续发力打造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效、政府服务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营商环境,提升嘉定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自3月17日起,小嘉将持续关注报道嘉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

如何深入打造创新引领的示范高地?《嘉定区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要打造张江嘉定园、嘉定新城、北虹桥、长三角一体化营商环境示范高地,并给出明确指引。

打造嘉定新城、北虹桥 双引擎特色营商环境

“设立为民服务室嘉定新城指导站,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是行动方案提出的“打造嘉定新城、北虹桥双引擎特色营商环境”的新举措之一。3月27日下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个“为民工作室指导站”在嘉定新城揭牌成立,私营企业主葛跃当天拿到嘉定区首张“个转企”营业执照。

葛跃(左一)

“指导站在排摸中知道我想扩大规模的需求后,安排专人向我讲解‘个转企’政策、进行业务指导,并提供全程帮办服务,让我在个体户登记注销的当天就拿到了公司营业执照。”葛跃说。

这正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为民工作室指导站”的初衷:通过指导站,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服务对象扩大到个体工商户。

“该指导站主要是解决我们辖区内包括办证办照在内的历史遗留问题,推进区级重点项目建设以及解决招商等方面遇到的新问题。”嘉定新城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高健介绍,作为窗口单位,指导站将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了解辖区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的实际需求,为企业创新发展、百姓创业就业做好政策指引和指导,及时解决辖区内企业、个体工商户反映的难点、痛点问题, 进一步推动嘉定新城核心区域招商工作的开展、惠企政策的落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根据行动方案,嘉定还将创新窗口“智能帮办”+远程“直达帮办”服务模式,拓展“一网通办”自助终端服务功能,实现与实体大厅同质办理体验,提升嘉定新城政务场所的综合服务能力。

北虹桥商务区将抓住进博会契机,积极参与商务区举办的各类活动,助推企业扩大市场、享受进博会红利;加快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平台建设,支持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展离岸经贸业务。

同时,营商环境的优化离不开“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的打造,北虹桥将持续做好人才的引进和服务工作。“发挥‘上海·嘉定人才港’辐射效应,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北虹桥分站建设。”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玥表示。

绿色通道、服务专员 企业服务更贴心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企业发展的生命之氧,土质优劣直接关系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嘉定新城和北虹桥商务区将提供更优的企业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打造一个良好的“生态圈”。

虹桥新慧总部湾效果图

在北虹桥商务区的虹桥新慧总部湾,多个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上海蓝科石化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绿色能源供应和环保科技研发,目前,该公司在新慧总部湾的总部大楼正处于装修阶段,计划于上半年建成使用。

蓝科环保效果图

“项目采取‘综合竣工验收’的验收流程,同时优化部分审批流程,比如在主体验收合格后提前申报在建工程装修等手续,这比传统模式至少缩短了三个月的时间。”蓝科环保研发总部项目经理吴陈表示,区、镇产促口还建立了专门的协调机制,提供绿色通道和服务专员,促进园区内的企业早投产。

蓝科环保效果图

根据行动方案,嘉定将通过一系列举措为企业落户、获取经营场所提供便利化服务。包括:建立企业获取经营场所领域改革绩效评估制度,巩固提升一站式施工许可、综合竣工验收、区域评估、用地清单制等改革成效,“分期竣工验收”范围扩展至本区重大产业项目、公共服务设施等。

在企业精准服务方面,北虹办将持续用好“一企一策”企业走访服务机制,优化推出“一企一策”2.0升级版,精准滴灌开展专项调研和政策服务,帮助企业提升能级,加强产业链互动;做精做优专项发展资金工作,全面完成历年项目拨付和新项目申报;建立完善上市企业及场外市场储备库,强化上市企业培育力度。

“我们将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拓展延伸服务队伍,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专员和志愿专家队伍作用,推动市区两级服务资源、系统平台与园区和楼宇对接。”区经委副主任张军介绍,将进一步扩大企业服务专员队伍,推动政府部门建立“代办专员”制度,建立发现问题和反馈整改闭环工作机制,对重点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实行全方位帮办服务。 (来自“上海嘉定”微信公众号)

编辑:林馥榆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