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被指“20年不赚钱”的迪士尼人均消费超2000元 折射主题公园游升温

2017-07-19 1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1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时隔一年,曾被预言“20年无法盈利”的上海迪士尼几乎实现收支平衡,主题乐园在中国的热度可见一斑。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挖财、腾讯旅游联合发布了一份旅游消费升级报告显示,旅游群体过去三年的旅游消费年均增长率高达47%,主题乐园是增长最为强劲的目的地之一。
  撰写该报告的研究员说,主题乐园已经是亲子游的主导部分,占据了半壁江山。在国内人口基数大、中产家庭比例上升以及越来越多家庭愿意为孩子投入资源的背景下,亲子游的市场越来越大。
  迪士尼等千景点人均消费超2000元
  “主题乐园已经成为旅游的最大热门地之一,特别是暑假是亲子游的高峰,主题乐园的客流量都达到了峰值。”前述报告的研究员说,挖财与腾讯旅游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人们在主题乐园中的消费比5A级风景区更高。
  比如,报告统计的全国247个5A景区中,有17个景点人均花费1000元以上,4个景点人均花费2000元以上;而全国现有30家著名主题乐园中,就有4家人均消费超过1000元,其中上海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达到了人均2000元以上。
  前述报告的研究员说,像迪士尼乐园等外资主题公园具有丰富运营经验,具有体验好、IP影响力大等特点,因此开业后就能吸引大量游客。
  国内的一些主题乐园则通过差异化竞争找到了自己的突破口。比如,如宋城演艺在进行异地复制时不仅结合自身“千古情”IP,还与当地传统文化融合成新的“千古情”演艺,万达在各地开设新的主题公园时也要求必须与当地特色相结合;而方特乐园则采用了特种电影等高科技手段与一般游乐园区分开来。
  报告研究员说,在消费升级的当下,出于对旅游文化项目的鼓励,不少地方政府往往会对包括主题乐园在内的旅游文化项目在拿地或者配套方面给出一定优惠和保障,这使得投资人在这方面的热情也更高。
  受益于亲子游、周边游
  前述研究员说,主题公园的需求增长主要受益于亲子游的增长。从2015年以来,受“二胎政策”利好,以及中国家庭对孩子的一贯关注及舍得投入的影响,亲子游迎来了快速增长。
  东方证券的研报也表示,国在线亲子游用户较多会选择符合孩子喜好的动物园、主题游乐园等场所作为出游目的地,以轻松娱乐和亲近自然为主,而选择文化含量较高的科普展览和文化古迹的用户占比相对较低。
  据测算,亲子游的基数巨大,我国1-15 岁的儿童约有2.22 亿人,约占到总人口的16.6%,而这部分人群又占到出游孩童的98%以上,特别是随着二胎政策的正式实行,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为亲子游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动力。
  “一般是以家庭为单位出行的游客比较喜欢主题乐园,特别是结婚生娃后的70后、80后群体。”报告研究员说,他们既有一定经济实力也能接受新鲜事物,还乐意在孩子身上付出。
  其中,家长对于0-3 岁的儿童偏好当地玩乐门票,对于4-12 岁儿童最倾向于选择主题公园,其次是山水景观和主题体验。研究员说,旅游企业若能跟随消费升级和二胎红利,设计符合儿童游乐需求和家长“寓教于游”的心态的亲子游产品,则有望搭载行业快车。
  除了亲子游,人们周边游的增加,也使主题公园增加不少人气。周边游的目的地往往不是传统的大山大海,主题公园成为人们享受和家人团聚游乐时光的重要选择。
  易观智库的一项统计显示,在线周边游近几年一直保持50-65%的高速增长。2015 年中国在线周边游市场规模为112.7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2%,占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的20.5%。
  “周边游的客单价相对来说不搞,但是频次非常高,因此这个市场带来的主题公园升温也不容忽视。”报告研究员说。
  不过现实困境是,盈利依旧是中国主题乐园的痛点,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国内70%的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只有10%实现盈利,约有1500亿元资金套牢在主题公园投资之中。
  有专家分析说,很多房企投资主题乐园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想把主题乐园当作“火车头”,带动带动周边整体的交通、商业、房价以及各类硬件设施。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

上海迪士尼人均消费超2000元 主题公园游升温

时隔一年,曾被预言“20年无法盈利”的上海迪士尼几乎实现收支平衡,主题乐园在中国的热度可见一斑。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