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与旧的碰撞,最是抓人眼球。接连抛出ChatGPT和Sora两个重磅“炸弹”的颠覆性创新科技公司OpenAI,居然不是诞生在美国硅谷,而是来自旧金山最老的社区。据说,马斯克创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曾经也在这里。

为什么不是硅谷?诚然,硅谷依然是全球顶尖高科技企业云集之地,但新趋势已难以忽视——在全球范围内,高科技企业正在回归城市中心。

这一次,上海与全球一流城市站在同一起跑线。黄浦江畔,在更新中实现功能置换,成为一条贯穿城区的崭新的创新生态带。在市中心,科创园区点点星星,穿插坐落于梧桐密布的街区。

规划专家认为,“构建创新区,是大都市在存量时代下激活科技创新的一条全新路径。”已经宣告全面进入存量发展阶段的上海,如何通过城市更新和空间资源配置,更好地承接科技回归的大趋势?

机遇不少,挑战也不少。

科技回归与城区复兴双赢

城区为何有如此强大的魅力?“是活力,是这里年轻人钟爱的、非常蓬勃的力量。”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浦东引领区分院副院长黄轶伦说。

科技公司未必全都钟爱充满科幻感的现代化社区。OpenAI总部所在的旧金山教会区“现身说法”。这处传统多元社区,街头文化、嬉皮士文化兴盛,艺术场景众多。这里有壁画建筑、音乐集市;有全美排名第一的美食街,比科技公司还出名;有快闪店一条街、户外啤酒屋和咖啡馆;还有艺术公园、大草坪,可以举办各类活动……多元、文艺、好玩、便利,旧金山教会区吸引创新创业人才、创业公司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和风投机构集聚,成为美国新兴科技公司选择设立办公室的热门地区。

为托举科技回归的趋势,旧金山提出打造“未来崛起的AI城市创新区”,发布《教会区行动计划2020》和《旧金山市中心复兴路线图》来强化城区优势,鼓励灵活复合的土地使用方案;增加底层商业空间和社区服务;提供混合收入的住房和办公空间;塑造步行街道和公共空间等。

放到生活场景里,这样的趋势更好理解——人们在公司附近就能看展,户外随处可见文化艺术展示;下楼就能喝到咖啡、参加活动;不同收入人群都可以找到合适的住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今,人才对生活品质的需求越来越高,只关注产业本身已远远不够。旧金山推崇的社区营造、多元功能、文化包容,着眼点都是人。

借助空间塑造,城区实现复兴,达成双赢。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外不少大城市出现了都市空心化现象,如当时的美国西雅图,市区人口几乎停止增长,甚至萎缩。此后,西雅图南湖联合区发挥湖区优势,改造仓储集聚带,融入运动、文化、商业功能,逐步成为全美知名科创区,亚马逊全球总部也搬到这里。2020年普查数据显示,西雅图市区人口在十年里增长超过20%,这和南湖联合区的复苏密切相关。

科创要素在闹市快速流动

什么样的环境可以造就创新公司?有没有可以遵循的规律?

黄轶伦认为,创新很难人为规划,但可以通过营造创新区激发创新。从美国西雅图南湖联合区、剑桥市肯德尔广场,到英国伦敦国王十字街区,再到日本东京—横滨智能制造产业区……全球城市正加快布局,打造市区创新区,进一步增强科创吸引力竞争力。

在调研了全球头部城市创新区,以及B站、美团等多家新经济企业之后,黄轶伦带领的团队发现,符合年轻人偏好的创新区具备三个特性——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既有头部机构,可以输出知识和资源,也有多元活力社区,还有公园、文体、商业和交通配套。

更具包容性的空间载体。构建这样的空间载体,目的是创造更多促使人们走出办公室、充分交流沟通的公共环境。

能激发创新的环境氛围。这样的氛围让“边玩边工作”“宠物友好”“运动社交”成为可能。“年轻人钟爱的创新区是无边界的,不被定义的。”规划专家认为。

借助城市更新,上海城区的科创动能涌动。

规划中的创新理想社区,正在黄浦江畔初具雏形。在徐汇—前滩地区,吸引众多制造业和科技企业入驻,这与其极具包容性的区域规划有密切关系。域内办公楼宇租金从每平方米5元至12.3元,住房租金从每月几千元到数万元,梯度布局涵盖各类人才需求。在杨浦滨江,科创元素也在成长。除了B站、美团、抖音等科技企业,域内正在接洽更多头部机构。在沿江腹地,具有海派特色的文化社区正在成形。长白新村街道228街坊整体风貌改造之后,引入保障性租赁住房,融合健身、餐饮、交流活动区,入住率达到96%,很多租客是来自B站和美团的员工。

凭借无人驾驶卡车在《流浪地球2》中惊艳亮相的西井科技,是国内少有具备全栈式开发能力的人工智能公司。这个科技新星,既不在高大上的写字楼,也不在偏远的产业园,而是藏在长宁“上海硅巷”里。

1.48平方公里的“上海硅巷”没有围墙,涵盖愚园路、武夷路、上生新所等网红点位,居民区、公园、商铺点缀其间。这些年,长宁还通过厂房改造等手段,形成了近80万平方米的楼宇空间供给。“我们的办公空间很有意思,楼上是研发中心,楼下有普拉提课程,转角遇到咖啡馆。”西井科技副总裁兼全球发展负责人孙驰说,绝大多数西井员工是年轻的名校高才生,追求品质生活,市区是办公首选地。

“上海硅巷”藏龙卧虎,除了中国科学院下属研究所、高校,还有543家科技企业坐落其中,不少是西井科技的上下游公司。如果不是特别留意,很难发现在这样车水马龙的闹市,科创要素也在快速流动着……

以人为本规划培育更多创新区

西井科技距离江苏路地铁站不远,不少员工还保持着每天“从江苏到江苏路的通勤”。这句内部的玩笑话,透露出企业的无奈——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市区高昂的居住成本依然是负担。

研究表明,能够驱动科技创新的空间,往往具备极强包容性和成本优势。通过规划,打造符合年轻人需求、托举科技回归都市趋势的城市空间,不失为培育创新动能的一条新路径。

专家认为,一方面,城市治理要通过精准服务满足年轻人的居住和生活需求。城市更新规划师应当考量,如何在市区配置更多的夜间跑道、集市区、灯光秀场、酒吧街区,从而为年轻人创造更多夜生活的氛围?如何在厂房改造中,创造更多通透空间,促进人们的交流欲望?在滨水岸线,如何充分利用亲水岸线打造更多活动场所、共创空间?另一方面,城市更新是市区产业复兴的契机。上海新一轮旧区改造,在保障民生的同时,加快了城区功能置换和能级提升。从全市来看,能否对标国际一流城市,让更多片区强化培育创新区,从而激发更强引力,创造更大价值?

当然,在市中心培育创新区,并非要弱化新城和郊区,正如硅谷与教会区也不是此消彼长的“零和”关系。2017年出台的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首次在张江提出“城”的概念,恰恰是响应了人才对产城融合的强烈诉求。上海正全力建设的五个新城,同样将“产城融合”“蓝绿系统”作为重要的规划主题。

相较于中心城区,市郊的产业区在多元社区塑造和文化挖掘方面仍有提升空间。日前,青浦区率先启动探索,将在华为青浦研发中心周边试点金泽西岑村乡村风貌单元,通过“蓝绿环绕+金色打底+科技赋能”打造世界水乡理想村,集聚科创产业人群。

编辑:林馥榆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