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线谱”照亮生活 上海失独家庭“活出样子给自己看”

2017-03-21 21:31:00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1日电(葛俊俊 实习生 乔一萌) “经历了风雨,经历了苦难,爱的阳光满满地融入我们的心里,我们的生活又有了美好……”合唱班,一群年过六旬的爷叔阿姨们伴着音乐旋律身姿摇曳,齐声唱出的歌声中洋溢着欢快与愉悦。若不熟悉他们,很难发现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失独家庭。

  每一个“失独”家庭,都曾经拥有过让人歆羡的幸福,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然而,车祸、疾病、灾难等种种不确定的风险因素,却残酷地夺走了这一切。稳定的“铁三角”变得脆弱不堪,幸福也转瞬即逝。

  (资料图片)

  失独之痛 最放不下的是“思念”二字

  某国企办公室主任严先生唯一的女儿,生命在1998年戛然而止。一次感冒发烧,突然演变为病毒性脑炎。女儿的过世,给严先生的妻子带来致命的打击,精神出现恍惚,走出去不知道回家;清醒的时候想开着煤气自杀,去陪伴女儿。

  “你不知道我的女儿有多优秀。90年代,英语六级,还会日语,在外贸公司工作。”往昔的回忆剩下的只有女儿优秀的点滴。“女儿去的时候24岁,她谈过一个男朋友,我不同意,他们就分手了。你说我当时要是同意了,现在至少我还有个孙子。”严先生后悔了,眼眶微红。

  2017年,距离女儿过世已20年。严先生今年3月初,就带着妻子去给女儿上过坟。“离清明节还有一个月,她就寝食不安。也是这个季节,她最容易想念女儿。”为安抚妻子的不安,提前过清明已经成为严先生家的习惯。

  “不是没想过再要一个。但当时妻子已经50岁,身体不好心情抑郁,怀不上。”严先生告诉记者,也曾经想过领养,只是毕竟隔着肚皮,怎么也没办法中意。

  要向前看 放下“包袱”出去“嗨”个够

  过年的时候是万家灯火的时候,也是最思念孩子的时候。为迎接新年来临也避免触景伤情,虹口区广中社区“惠心苑”7个失独家庭相约春节结伴旅游。“外出过年,思想包袱全扔开了”、“高兴,一高兴就喝醉了,开心”、“旅游才能忘记不开心的事。不要总看到过去,活出个样子给自己看”……旅游归来,简单真诚的一句总结,让“惠心苑”数百个失独家庭动容。

  “要向前看,悲伤不要‘背’在心上,放下精神包袱,做更有意义的事,要对得起自己。”71岁的严先生带着68岁的妻子出国散心,至今已经游历了30多个国家。

  严先生呼吁,上海各区最好能建一些服务于失独家庭的敬老院。“我们怕触景伤情,看到其他家庭的儿女来探望父母,让我们心里有阴影。”他希望,失独家庭快乐健康,能够从过去不愉快的往事中解脱。

  伤痛在心 自助到互助上海搭建关爱平台

  “上海全市失独人数为2.2万人,单虹口区就占了950户,1400人。”广中路党工委书记王德江告诉记者,“广中街道也有124户,205人。其中,10%—20%一直生活在失去儿女的悲痛中,走不出来。”

  “你看他们在台上欢欢喜喜,其实心里有很深的伤痛。在舞台上展现的开心乐观的一面,内心往往还残存着阴影。”

  这种压抑、抑郁的情绪,也极大的影响着失独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据了解,上海市民患癌率为1.79%,而广中路街道失独者中患癌率高达5.37%。失独者严先生看着声音洪亮,中气十足,竟也患有肠癌,记者唏嘘不已。

  “惠心苑成立于2013年,是广中街道为失独家庭搭建的关爱平台。”王德江说,街道将辖区内失独家庭成员组织起来,帮助失独家庭从自助到互助,从街助到社助,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住,老有所盼。“我们希望将爱传递下去,让失独家庭的精神面貌好起来。”

  据了解,2013年年初,广中街道为118名失独家庭成员购买了住院和意外死亡保险,针对一般住院对象给予60元/天补贴,对于癌症住院对象给予120元/天补贴。同时,定期举办“亲情服务 健康关爱”失独老人免费体检活动,安排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形成1名计生干部、1户志愿者家庭、1名家庭医生与1户失独家庭关怀结对的“3+1”工作模式。

  面对新生活 走出阴霾期

  “知心林姐姐”是广中社区计生协会秘书长林长春,在她的悉心开导下,不少失独家庭走出了阴霾期。“从事这份工作之后,我才发现心理咨询师有多重要。”

  林长春将失独家庭的精神状态分为三个阶段:一、发生期。该阶段选择远远观望,静静体会他们的悲伤与痛苦。这一阶段的家庭往往不接受别人的安慰。二、沉痛期。他们状态会有改善,开始渐渐接受现实。三、新生期。失独家庭开始准备重新面对生活,这时候就需要志愿者的引导。

  “失独家庭精神状况肯定多种多样,有走出阴霾的,有仍然处于悲伤中的,大体上前者更多一些,毕竟都要面对新的生活。”据上海市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最近上海为全市失独家庭提供了安康通援助服务,卫计委也将有其他的扶助政策帮助这些特殊的家庭。同时,他也对严先生提议的失独家庭敬老院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说:“把一类人群放在一起生活是有风险的,而且造成失独的原因又是复杂的,并不全是计划生育引起的。”

  一晃三年过去了,不少失独家庭走出了苦痛。甚至有失独家庭主动帮助其他失独家庭,鼓励“同命人”走出阴影。一点点的变化与进步,笑容慢慢绽放,敞开心扉对话,这对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而言,最为欣喜和安慰。

  “歌唱,只是一种方式,有些失独家庭,从不认识五线谱到现在可以登台表演,鼓励等正能量真的很重要。”林长春考虑,将活动的形式多样化,通过书法、健身、旅游、拍照等形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发挥更多的正能量。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失独;五线谱;林长春;惠心苑;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