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盘点多地农村红白事之变:从彩礼满桌到清风扑面

2017-03-21 17:33: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3月21日电 题:从“彩礼满桌”到“清风扑面”——盘点多地农村红白事之变

  新华社记者陈弘毅、张兴军、许雄

  记者日前走访福建、山西、河南等省的一些农村发现,随着对移风易俗重要性认识的逐渐深入,以往一些红白事攀比排场的状况已经有了较大改观。

  “彩礼满桌”曾是沉重负担

  过去,沿海侨乡福建长乐市经济快速发展,民间婚丧喜庆讲排场、比阔气等铺张浪费之风比较盛行,婚丧喜庆逐渐由民间习俗演变为攀比、斗富的平台。

  “结婚有天价聘礼,丧事有绵延数公里的送葬队伍,动辄百桌的丰盛宴席,参加的宾客非但不用包礼金还能有百元大钞压桌的待遇,少则每人数百元,遇到‘爽快’的主人甚至可以领到数千元的红包。‘喝酒你拿了多少红包’一度成为见面的问候语,”长乐市委文明办主任林锦飚说,如此风气,让不少群众发愁“家里结不起婚,死不起人”。

  记者在河南省宁陵县赵村乡孔庄村一位邵姓村民家中了解到,作为家里独子,好不容易托媒人帮说成了一门亲事,女方既要新房又要轿车,他的父母只能按照“规矩”花24万元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加上酒席、彩礼、媒人礼、轿车等开销,结婚共计花了40多万元。“结了个婚,全家欠了20多万元外债。”这位村民说道。

  在山西吕梁岚县,一些干部说,过去大操大办盛行,随礼礼金从500元起,上不封顶。群众虽无奈,但碍于“好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惯例”,礼金不断“加码”。陈规陋习加重了群众的负担,扭曲了正常人际关系,败坏了地方形象。

  从思想到行动向大操大办“开刀”

  “只想着做了人情,却忘了纪律,不应该啊!”谈起去年8月因为参与一企业家为其母亲大操大办的丧事酒席而受到党纪处分,长乐市松下镇干部林某懊悔不已。

  长乐市纪检监察部门通报称,该宴席设席102桌,并给每位宾客红包1150元。部分松下镇、村干部以及曾经在松下镇工作过的党员领导干部受邀参加,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相关党员干部分别受到了党纪处分。

  针对长乐市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等问题,长乐市出台《关于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暂行规定》,对婚丧喜庆活动操办规模进行严格控制,要求非亲不请、非亲不去,不借机敛财或乱发钱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歪风,主动做到不吃请、不收礼、不送礼。

  此外,长乐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池至清介绍说,长乐已全面实行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批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婚丧喜庆活动报告公示制度,包括时间、地点、关系、规模、有否发钱发物、是否违反规定等在内的具体信息,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节省就是减负”。河南宁陵县委文明办主任刘伟表示,宁陵把“移风易俗”作为撬动群众脱贫的杠杆,做好脱贫“加减法”,一把移风易俗金钥匙打开了社会文明、群众减负“两把锁”。

  “革除陈规陋习、遏制铺张浪费的关键在于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刘伟说,宁陵通过党员干部倡新风,“党员带群众,机关带全部”,树立全县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

  乡村“清风扑面” 红白事文明办

  去年底,不少长乐人纷纷转发一条视频:长乐金峰镇凤洋村党支部书记周建飞在村民白事宴席上宣布“从今天起,我们凤洋的红白酒宴,不再分钱”。

  周建飞的一席话,既解决了村里事主的“后顾之忧”,也为凤洋村树立了俭办红白喜事的新风尚。

  池至清说,在长乐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头下,长乐市越来越多群众也加入移风易俗的队伍中来,社风、民风焕然一新。俭办喜事,捐助公益。既不浪费,更有意义。日前长乐潭头镇企业家刘宜仁简办其父丧事,将原计划在酒席上分发的30万元捐赠给村里办公益事业。

  两荤两素、一盆汤、5元一包的烟、15元一瓶的酒,不收受礼金……记者日前在河南宁陵县乔楼乡许岗村看到,这是村民许珍峰日前为父亲操办丧事的全部。与以往“风光”操办相比虽略显“寒酸”,但不浪费,也为大家减了负。

  “如今在村里红白理事会的操办下,原本一场丧事最高能花四五万,现在一万多元就能办圆满。”乔楼乡八里曹村支书吴天奎说,过去一家办事,全村吃席,剩菜倒掉。现在村里办红白事普遍节俭实惠,风气为之一变。

  在山西太原日前进行的一场婚礼现场,记者看到主人只摆了十桌,一位宾客告诉记者,现在一个人只随200元礼金,桌上也都是家常菜,“人情负担”一下子减轻了不少。

  山西代县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不说别的,要是原来党员干部家里办红白喜事不收礼,咱出于人情,硬塞也要塞过去,但现在人家说,按照规矩不能收,咱也就理解了。”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红白事,婚丧,党员干部,移风易俗,长乐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