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4日消息(记者林馥榆 通讯员沈赞贤)4月13日,“毗邻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共同富裕现场会”在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举行,正式拉开长三角“田园五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践区新一轮建设的帷幕。

长三角“田园五镇”新一轮协同发展指标(2024-2028 年)发布(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既是“收官”,也是“开局”

上海廊下镇山塘村与浙江广陈镇山塘村一桥之隔、一衣带水,两村村名相同,一南一北,两地群众喜欢称为南北山塘。2017年6月,在两地党委大力支持下,两村联合成立“沪浙山塘联合党支部”,正式拉开“毗邻党建”的序幕打造。2019年,上海金山区中部的廊下镇、张堰镇、吕巷镇和浙江嘉兴平湖市的广陈镇、新仓镇率先抱团发展,立足建设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持续打响“毗邻党建”工作品牌。

2023年,首轮长三角“田园五镇”工作完美收官,在第一轮轮值期间,五镇根据各自特色工作和区域发展,五年累计发布各类建设项目370多个,总投资超260亿元,持续推动五镇联盟焕发生机活力。

既是“收官”,亦是“开局”。活动现场,2024年长三角“田园五镇”重点项目正式发布,涵盖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文化振兴和乡村组织振兴五大板块,聚焦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农旅融合、毗邻党建、基层治理等12个领域共计89项,全力推动五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绘就“三产共进、五镇共兴”的美好画卷。

下“关键棋”,走“特色路”

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人才是关键。为更好地下好“关键棋”,厚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主力军,会上,沪浙毗邻地区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揭牌,为沪浙毗邻地区搭起一座干部培训交流的桥梁,为两地干部教育、人才培养提供支撑,以更高水平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如何走好特色农业产业之路,廊下镇、广陈镇积极探索农业产业联动发展机制,2023年共同启动了“T300农创走廊”党建联盟。今年,T300农创走廊的覆盖面由原来的廊下镇、广陈镇扩大到“田园五镇”,沿漕廊公路、朱平公路T型布局,深化毗邻党建内涵,加快产业联动发展,进一步凝聚毗邻地区农业产业强大合力,打造全国农业现代化新高地。会上,长三角“田园五镇”T300农业科创走廊正式启动。

坐落于廊下镇的稷青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T300农业科创走廊联动发展的代表型企业。该企业主要以“智能硬件+平台+服务”为依托,提供智慧农业整体解决方案。2023年廊下镇5G+AIoT智联植物工厂(二期)全面升级,同时,在地域相近的浙江省广陈镇,智联植物工厂“孪生兄弟”也同步在建设当中。据悉,项目落成后将与廊下基地形成联动,可常年种植芝麻菜、奶油生菜、羽衣甘蓝等特色水培蔬菜,真正打造可复制、可盈利、可标准化的智慧农业国产新模式,成为三角一体化产业互动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我们将通过引入研学IP,打造一二三产发展的新模式,为乡村振兴助力。”稷青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清说。

绘蓝图、开新局,五镇协同再远航

活动现场,长三角“田园五镇”新一轮协同发展指标(2024-2028 年)同步发布,在现代农业、文旅融合、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领域,打造一批一体化标志性工程,推进实施一批一体化重点项目,研究推出一批一体化改革举措。依托这些指标的统计和分析结果,能够更加直观地反映出未来五年长三角“田园五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践区的建设进程和工作成效,准确地勾勒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

“作为‘毗邻党建’的启航地和‘田园五镇’的发起镇,同时也作为今年的轮值主席镇,我们将坚持毗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动‘田园五镇’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提升合作成效,携手共进,共同书写乡村振兴崭新篇章,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而努力奋斗。”廊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炜说。

接下来,金山、嘉兴将聚焦“中部先行、南北拓展”,以此次新一轮长三角“田园五镇”建设启动为契机,将跨省市毗邻协同联动发展优势进一步向两地南北两大区域拓展延伸,不断加强产业联动发展、文旅互通融合、安环协同治理、乡村共同富裕,以高质量毗邻党建助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编辑:唐奇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