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长兴岛热电有限责任公司10万吨级燃煤燃机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CCUS)项目进入全面正式运行阶段,江南造船集团成为首家通过管道输送用上二氧化碳的企业。项目的投产有力助推驻岛企业绿色转型,加快促进长兴低碳岛建设。

二氧化碳是船厂常用的焊接保护气体,江南造船厂区每天需要使用近百吨。过去,这些二氧化碳气体从岛外通过水路运输,为此还投资兴建了二氧化碳储存站。

CCUS项目,即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能够将能源行业产生的二氧化碳捕集下来,加以封存或利用。之前,长兴岛发电厂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经过脱碳、脱硫等处理,虽然做到环保排放,却没能废物利用。CCUS项目投产后,这些二氧化碳气体,将实现“华丽转身”,经过压缩、分离提纯等10道工序,生产出工业级、焊接级液体二氧化碳,通过管道输送到岛上企业,每年为这些企业节约40%的运维成本。

长兴岛发电厂是二氧化碳排放大户,而江南造船则是二氧化碳的需求大户,CCUS项目一头连着电厂,一头连着船企,通过牵线搭桥,让二氧化碳变废为宝,不仅保障了下游企业连续生产,每年还能减少岛外输入二氧化碳9万吨、船运排放二氧化碳约1.04万吨,合计减排量达到10万吨/年,相当于在岛上种植了556万棵树,建设5个东平国家森林公园。

长兴岛上拥有江南造船、中远海运、振华重工、沪东中华四大央企,是世界级重工业基地。崇明提出,要把长兴岛打造成为低碳岛,长兴岛热电公司、江南造船等企业积极履行环保职责,启动实施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通过能源替代、能效提升等措施,减少碳排放,争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当前,崇明正在加快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能源结构,谋划切实可行的碳中和示范区技术路线图和实施路径,打造绿色低碳技术开发应用和产业高地,今年将加快形成政府引导、企业投入、多方参与的保障支撑体系,带动相关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上海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更大贡献。(来自“上海崇明”微信公众号)

编辑:郭振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