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多公里,是上海嘉定与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在地图上的直线距离。8月28日-9月1日,嘉定医疗团队的“光明使者”再次抵达地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久治县,为当地的藏族同胞送去光明。

“扎西德勒!”手术后重见光明的加毛露出了久违的笑容。9月1日上午,藏族姑娘加毛在父亲的带领下,为嘉定医疗团队送上了洁白的哈达。

就在前一天,28岁的加毛的世界还是一片黑暗。她从小失聪,近几年来双目又逐渐失明。嘉定医疗团队检查后发现,加毛的双目都患有严重白内障,再加上她患有精神类疾病,为手术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和风险。幸好,最终嘉定医疗团队顺利完成了白内障超声乳化加人工晶体植入术,加毛重见光明。她的父亲也在嘉定医疗团队的帮助下,治愈了左眼的白内障。

据了解,第16批上海市嘉定区“久治光明行”医疗队由19人组成,成员包含瑞金医院北部院区和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眼科主任以及嘉定中心医院眼科主任等眼科专家,是近年嘉定赴青海规模最大、手术力量最强的一支团队。

为加毛送去光明的,是嘉定区中心医院眼科主任曹文捷。今年已是他连续第8年赴青海久治送“光明”,累计主刀完成白内障复明等手术200余例。“加毛恢复得很好,她给我们献哈达的动作那么迅速,让我觉得非常欣慰。”曹文捷说。

在眼科团队手术顺利开展的同时,其他队员也与当地对口科室开展了教学查房和业务指导工作。另外,医疗队还在当地县政府广场开展了义诊活动。

2014年起,嘉定在每年的6月、8月组织医疗队前往青海久治,开展眼科疾病诊疗和手术前期筛查工作,并对当地手术条件进行实地考察。今年的“久治光明行”共完成50例白内障手术以及12台眼部其他手术。

素材由嘉定区“久治光明行”医疗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