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6月11日消息(记者贾晓琳 实习记者李舜)6月11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几年,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迅猛,去年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987个亿,迈向千亿元大关。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处长刘保俭表示,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已经步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产业规模快速壮大

  “十三五”以来,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年均增速保持在28%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年营业收入达到987个亿,迈向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9%,这一数据高于全省GDP增速35.4个百分点。目前,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7615家、从业人员9.6万人,较2014年翻了两倍。其中,民营性质机构7043家,占92%。

  企业实力逐步增强

  2020年,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注册资本总额达到5936亿元。一方面,许多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纷纷在山东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业务,另一方面,本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研发、上市、合资、合作等方式,不断提升机构规模和行业影响力。

  服务业态更加丰富

  大力推进“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管理咨询、人才测评、猎头服务等高端业态。2020年,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发布岗位信息875万条、求职信息735万条,举办培训班2.6万多次、培训人员231万人,开展人才测评13.6万人次,管理咨询和外包服务的用人单位分别增至11.9万个、7万个。

  行业价值日益凸显

  去年,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1869万人次劳动者、88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服务,帮助实现就业和人员流动466万人次;通过高级人才寻访(猎头)服务,推荐选聘高级人才3.7万多人,其中不乏全国乃至全球的顶级行业领军人才。

  刘保俭表示,虽然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但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行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行业规模不够大,缺少竞争力强的领军企业,高级人才寻访、管理咨询等中高端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把人力资源服务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服务就业创业、人才开发和促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流动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刘保俭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