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6月10日消息(记者贾晓琳 实习记者潘可鑫)6月10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6月9日,全省小麦已收割1249万亩,占应收面积的21%,小麦收割有序进行,鲁西南部分市县收购已经开始。2020年,山东省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4600亿元,继续稳居全国第一位。

  发布会上,山东省粮食和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处长吕明介绍,山东今年夏粮收购形势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方面在国家惠农政策的支持下,小麦种植收益逐年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释放,夏粮有望再获丰收,产量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另一方面,小麦供需形势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但是需要高度关注玉米市场给小麦带来的联动影响。“当前新麦陆续上市,山东小麦产大于需的态势没有改变,口粮供应是绝对有保障的。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玉米价格一直高位运行,和小麦价格持续倒挂,联动性进一步增强,市场普遍认为今年小麦饲用消费将继续增加。” 吕明告诉记者,在这种背景下,一旦玉米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必然会对小麦带来连锁反应,需密切关注、妥善应对。

  此外,吕明表示,小麦市场价格稳中有涨,托市收购启动的可能性不大。据6月8日情况调度,全省小麦市场均价每斤1.26元,较年初上涨3.2%。从各方面看,饲料企业、面粉加工企业、储备企业等市场主体普遍看好后市,纷纷着手谋划新麦收购。与此同时,由于粮价普遍上行,加之种粮成本较高,农民和种粮大户售粮价格的心理预期也相应抬高。在上述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新麦上市初期很可能出现企业抢购和农民惜售“双碰头”现象。初步预计,新麦开秤价格在每斤1.20元以上,同比涨幅达4%,高于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启动托市收购的可能性比较小。

  吕明建议,各类市场主体要理性开展购销,避免出现抢粮大战、价格大战;建议种粮农民及早收获,适时适价出售,避免追高点赌后市,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我们也将继续发挥新型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作用,对涉粮企业应统尽统,全面掌握收购形势和价格走势,及早发现并妥善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发布夏粮收购五日进度、价格等信息,让售粮农民与收粮企业形成有效对接,推动形成农民有序售粮、企业均衡收粮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