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菏泽6月11日消息(记者贾晓琳 通讯员殷新 陈卓)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积极落实规定动作,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税费红利“添薪” 研发创新底气足

  “在党员服务队的帮助下,我们公司申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7.4万元,极大地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为项目顺利投产上了保险。”山东中呈防雷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秀珍告诉记者,“我们将用这部分资金实施扫雷技术研发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

  山东中呈防雷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防雷、扫雷项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已获得10项国家发明专利。由于去年产能扩大和技术研发等资金投入,加之今年一季度受原材料涨价、物流成本提高等各方面因素影响,资金周转一度陷入困境。菏泽市税务局党员服务队在企业进行走访时,发现该企业符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条件,由于财务人员不了解政策,没有进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了解到具体情况后,菏泽市税务局党员服务队立即向企业财务人员详细讲解相关政策,指导财务人员逐项填写申报表单,帮助企业足额享受到税收减免,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同样享受到减税降费红利的,还有成武县晨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开发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研发强度高、投入力度大,为了帮助企业更好的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菏泽市税务局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向企业宣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手把手”教操作,“面对面”解疑惑,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2020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13.9万元,高新技术企业税费减免308.66万元,再加上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其他税收优惠,全年享受政策红利近1000万元。”晨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黎露算了一笔“减税账”,“我们将用这部分资金用于1.2万吨环境友好型频哪酮绿色生产技术研发,目前,公司已累计获得18项国家专利技术授权,为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提供强大支撑。”

  主动上门“问需” 涉企新政早知晓

  “行情季节性变化较大,发票额度和数量都不好控制”“一辆机动车只能开一张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与之前不一样了”“没有取得机动车进项发票,就无法开具机动车销售发票”……菏泽市的机动车经销商最近感到非常不适应。

  原来,2021年5月1日起试行《机动车发票使用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向终端消费者销售机动车,实施严格的“一车一票”管控,即一辆机动车只能开具一张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山东建宇特种车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党明君表示:“新政策要求‘一车一票’,汽车单价金额较大,我们作为销售公司,担心政策施行后发票额度和数量受影响。”

  为全面落实税收政策,解决企业对涉税事项办理的疑问,菏泽市税务局组织党员干部向辖区内机动车销售企业,逐一发放机动车发票使用提醒函,提醒纳税人开具发票时的注意事项和处理方法,确保纳税人对政策先知晓、能掌握、会操作。同时,对发票领用实施动态管理,根据销售企业经营情况和经营规模,动态调整机动车发票领用数量,确保满足企业的发票使用需求。

  “企业在销售机动车时,可以读取到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中,已购进机动车的车辆电子信息,再开具发票。这样会大大提高发票开具的便捷性和准确性。”菏泽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丛威解释。

  山东建宇特种车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党明君说:“现在通过机动车发票开具模块,能立刻获取购进机动车的车辆识别代码,只需要进行信息核对就行了。通过税务局的讲解,我发现以后不需要再手工录入车辆基本信息了,减少了很多工作量。”

  线上线下“同频” 便民办税惠小微

  “个体户这两年来交税明显减少了,我们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商品营销中,通过打折活动与消费者共享了减税红利。”成武文亭商场的服装店店主表示。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出台后,对月销售额不超15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让店里成了免税户,各类税款节省下来,店里资金一下子充裕了起来。

  菏泽市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小微企业精准滴灌。组建小微企业“护苗”小分队,梳理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深入商户开展“面对面”税收辅导,通过逐户调研、逐项讲解、当面演示等方式,让税收红利“看得见”“摸得着”。同步开展“线上服务”,通过税企微信群、鲁税通等服务平台,开设“云”讲堂,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不断刷新税务服务速度。

  “有什么不懂的问题,随时随地都可以在线得到解决。最近税务部门还教会了我手机办税,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真是太方便了。”成武县暖暖烘焙蛋糕店负责人王洪富表示,目前他们准备开第三家分店了,生意能越做越好,与税务部门的周到服务是分不开的。

  下一步,菏泽市税务系统将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行动上,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促进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落实惠企政策,办好惠民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