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6月11日消息(记者刘颖超 通讯员蒋涛涛 王晓辉)6月10日,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当代现实题材舞剧《挑山》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成功首演。

  舞剧《挑山》自2019年启动以来,从最初创作构思、人物设定到情节布局,期间六易其稿。该剧总导演、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傅小青介绍,“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者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舞剧《挑山》没有直接表现泰山挑山工,而是将艺术创作视角聚焦于社区工作者这个特殊群体,以他们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工作为载体,反映和体现新时代‘挑山工’的精神面貌。”

  该剧以泰安等地优秀社区工作者为原型,用舞蹈艺术语言讲述了他们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感人事迹。在服务民生、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中,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生动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人民情怀。

  作品运用现代派手法,展示了一幅万户百态、烟火人家的动人画卷,致力于打造一部老百姓“看得懂、体会深、感悟透、接地气”的当代现实题材舞剧。在舞美设计上,创新设计了旋转立体舞台,整体造型是同心圆,外圆建造了贯穿全剧意象的“盘山道”台阶,下部镂空,实现一景多用的效果;内圆设计了四个独立小圆,每个小圆构建了一个三层独立楼体,用来营造社区单元楼栋的场景。在视觉设计上,除了传统投影幕,每个楼体之间的墙体也被作为投影媒介,以便于充分展示舞剧所需视觉素材,呈现不同场景,达到服务剧情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