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有关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淄博市财政局以贯彻落实《“双招双引”27条措施》为抓手,积极构建“基金+产业”共赢发展新格局,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双招双引、推动高新产业倍增发展工作。请问,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运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在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推进创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淄博市财政局局长王连忠:

  “双招双引”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具有重大意义。“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市财政局聚焦金融赋能,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瞄准实体经济、创业创新、转型升级等关键领域,集中政策资源,充分发挥基金在金融赋能中的助推作用,高质高效推进区域性科创金融高地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总的来看,可以用这么几句话来概括。

  第一,实现了数量规模的持续突破。财政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以基金为载体,积极搭建资本及投资平台,以市场化方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政府参股或发起设立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达51支,总规模1035亿元,已经基本建立起了符合淄博市经济特质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群。

  第二,实现了行业生态的持续优化。财政部门立足打造基金投资、金融聚集、科创产业“三个高地”,坚持政策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推进基金机构集聚发展的政策措施,改革政府引导基金管理体制,降低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门槛,加大奖励扶持力度,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淄博成为国内政策支持、发展环境俱佳的基金投资洼地。政策实施以来,盈科资本、金石投资、中信建投、洪泰资本等一线实力机构与淄博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在淄博注册且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达到10家,注册资本3亿元。同时,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的市场化基金也逐步开始落户淄博,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第三,实现了资源链接的持续扩围。财政部门充分发挥基金机构对产业和要素资源的链接作用,构建“产业资本+产业基地+龙头企业”招引模式,以“大基金+大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淄博市通过基金链接落地金石投资、优品车、中国铁建、智慧城乡冷链物流、师董会等多个项目,其中,师董会于今年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其他通过基金链接的在谈招商项目也在加快落地推进。同时,盈科律师事务所、基金港等私募基金中介服务机构落地淄博,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基金行业生态。

  近期,山东省政府对年度创业投资实际募资额和实际投资额加总排名前三的地市进行考核表彰,淄博市2020年基金募资投资额加总排名全省第二,仅次于青岛,这是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区域性科创金融高地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以此次峰会为新的起点,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树牢平台思维,通过杠杆效应放大基金规模,打造符合淄博产业特质的基金招商平台,推动形成强劲的新旧动能转换和创业创新动能,为助力淄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记者:2020年,淄博市深入实施金融赋能行动,全面启动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将金融业发展为淄博市重要支柱产业,充分挖掘金融产业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新阶段将会有哪些工作重点?

  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教传涛:

  去年以来,淄博以实施金融赋能行动为载体,以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为目标,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实施意见》《淄博市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若干政策》,在金融发展顶层设计、金融企业招引培育、金融生态优化提升、金融平台搭建、资本市场突破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淄博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进一步聚焦重点,打通堵点,缓解痛点,回应槽点,不断提高金融赋能水平,持续加大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力度。

  一是强化金融要素属性,提升赋能量级。推动金融回归本源,持续为实体经济赋能,构建企业全成长周期金融服务体系。大力实施信贷扩容工程,针对重大项目优化融资需求征询、银行同业评审等融资服务机制,探索运用“供应链+担保”新模式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实施资本市场突破行动,优化上市服务生态和政策机制,推动形成竞争力和带动力强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全力打造质能提升、富有活力的资本市场“淄博板块”。打造金融服务载体和平台,优化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股权融资服务平台,构建投贷联动体系,高质量、市场化、开放式建设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链接汇聚资本、人才、机构等各类金融资源,打造资本市场服务“金融生态岛”。

  二是强化金融产业属性,壮大金融规模。做好金融集聚区规划布局,制定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全面加强各类金融业态的招引培育布局,做强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业态,做大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财务公司、金融租赁、供应链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做优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担保、智慧金服等类金融业态,着力引进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管理咨询、金融科技等支撑金融业态集聚发展的高端服务机构、中介机构,充分挖掘金融产业的经济价值,为全市经济总量提升和税收增加贡献力量。

  三是强化金融意识塑造,形成浓厚氛围。瞄准关键少数,策划高质量的金融培训,增强领导干部驾驭金融手段的认识和能力。建立常态化企业上市精准培训服务体系,着力提升企业家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意识和本领,提升把握资本市场形势能力和资本市场工作实操技能。面向广大市民深入开展金融普法和打击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联合政法部门扎实开展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工作,切实增强全社会的金融信用意识、风险防范意识,为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营造更为健康适宜的土壤环境,打造良好金融生态。

  记者:淄博市财金控股集团作为此次峰会的主办方,能否简要介绍一下财金集团的基本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规划?

  淄博市财金控股集团筹备组副组长王延峰: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去年原淄博市金融控股公司整合组建为市财金集团。作为市属国有独资企业,市财金集团拥有独立法人资格和经营自主权,注册资本11亿元,总资产209亿元。目前旗下共有全资、控股子公司12家,未来的发展将以集团公司控股、辖属子公司分业经营为主要模式,统筹金融、类金融及实体三大板块。

  下一步,市财金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政策性引导与市场化运作并重,紧紧围绕“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及运作、产业园区建设、投资与资产管理”主业,不断壮大资产规模、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服务和支持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记者:作为行业顶尖投资机构,洪泰基金已投出多家独角兽和准独角兽公司,洪泰山海会在深耕城市运营、赋能创投生态建设上具有丰富的经验。您认为什么样的企业是最具投资价值的?资本看好淄博的关键因素取决于什么?

  洪泰基金合伙人、洪泰山海会创始人范如倩:

  投资始终是洪泰基金的核心,洪泰基金重点关注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医药医疗、消费教育和新材料五大领域。洪泰的投资逻辑,看赛道,看产品,也关注人。所谓赛道,就是市场空间要够大,天花板要够高。从单个项目来说,洪泰会从项目的适应性、可行度、创造力及运营标准四个维度进行综合评定,充分挖掘处于快速成长期、具有上市潜力的高新科技企业。同时,洪泰的天使投资也非常看重人,看重项目创始人和创始团队。目前,洪泰在天使+VC、PE、母基金方向均有成熟的投资布局。

  对于投资机构而言,更加青睐有潜力、有后劲、有未来的城市;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吸引资本需要培育独具特色的着力点。当下淄博正处在城市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拐点期,既有着改革创新的基因,也是一方创业兴业的沃土,产业、企业、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相对充足。从数据中洪泰基金能够非常直观地感受到淄博“四强”产业和新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可以说,今天的淄博已经站在了资本的风口之上。

  洪泰基金长期以来扎根淄博,于2019年协助淄博市成立了政府控股的首个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淄博龙门齐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已投出海湾吊装、盛日环保等项目,并完成多个项目尽调。通过举办招商会、项目单点拜访等方式,引荐多个外地优质项目来淄博考察。

  作为跨界资源整合与生态建设平台,洪泰山海会深度赋能城市发展,在深入对接优质投资机构和创业实体的过程中,洪泰基金发现产业发展兴旺的地方往往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创新资源集聚、金融生态完整。企业需要能够给创业者支持的投资人和投资机构,以及专业化、社会化的服务机构。

  洪泰基金相信,淄博的发展需要的不仅是资本,更需要在丰富金融业态、支持实体经济上有所作为,汇聚形成在全国有优势的金融竞争力,让基金发挥出最大的杠杆效应。相信借助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峰会搭建的平台,定能让更多资本看到淄博、了解淄博、走进淄博、助力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