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5月13日消息(记者唐磊)日前,在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一批40余吨、货值逾120万元的干制辣椒产品经济南海关所属莱芜海关检验监管合格后顺利出口西班牙。据了解,今年前4个月,公司已出口腌渍姜片、脱水蔬菜等高附加值农产品1.2万吨,货值3.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57、25.26%。

  万兴公司的稳步增长是山东农产品出口行业的一个缩影。山东是全国农产品大省,连续22年出口第一,是全国蔬菜、水果产量和出口量第一大省,水海产品出口居全国首位。农产品出口基础雄厚,产业规模优势明显。近年来,为支持农产品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支持出口农产品企业丰富产品种类,扩大出口市场,济南海关结合企业产品生产实际,出台一系列服务措施。2021年,为支持济南市推进打造农产品出口产业链,济南海关出台了十项举措,为济南市农产品出口出谋划策、保驾护航。

  5月12日-13日,海关进出口农产品税政调研研讨会在济南莱芜举行,海关总署税管局、相关直属海关、以及相关企业、行业协会的专家纷纷到场,共同对山东特色农产品进口税率、出口退税率以及监管证件等议题进行研讨,并将形成专题报告向海关总署、税委会等部门提出优化建议,进一步助力山东省企业降本增效,支持山东省打造、完善农产品出口的全产业链。“前期我们通过开展税政调研,将脱水洋葱粉、脱水姜粉的出口退税率由之前的5%提高至9%,每年为农产品出口企业提高经营效益800余万元。”济南海关关税处处长胡军说,“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我们能转化更多税政调研的成果,帮助农产品出口企业降本增效。”

海关向公司赠送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书籍(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为保证出口产品原料质量供应,济南海关积极探索风险评估与监控检测相结合的新模式,指导企业建立规范化管理制度,制定有害生物普查监控机制和计划,定期开展基地核查和有毒有害物质检测,帮助企业全面提升管理水平。2021年,济南海关帮扶建设的拥有国际有机认证的万亩有机生姜种植园,被评为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

  济南海关所属莱芜海关查验二科科长董波是关区的食品专家,这个基地的建成有他和他所在的莱芜海关很多心血,对于基地的下一步规划,他们还有很多想法。“我们要推广建设‘五统一’管理模式的高标准发展基地,”董波说,“也就是统一规划标准、统一技术规程、统一种植管理、统一投入品供应、统一病虫害防治,以此来帮助企业强化基地管理,完善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从源头上保障出口蔬菜的品质;并且在此基础上,全力打造‘产、供、销’功能齐全、发展潜力大的农业产业链发展体系,通过这种标准化基地种植,可以带动当地4万多农民实现致富增收。”

  在此基础上,该关还将强化种植基地、生产过程核查,为开发更多的产品、创造更多的品牌、占领更多的市场夯实基础。

  在山东万兴食品有限公司的展厅,生姜以不同的样子呈现在大家面前。从传统的保鲜姜、腌渍生姜、姜芽,到脱水姜片、姜粉、寿司姜片、姜饮料等,已经形成了20多个系列50多个品种。“这些产品出口到欧盟、美国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高中端市场出口份额达到50%以上”对公司主打产品生姜的出口,总经理柳建增如数家珍,“从基地种植到产业调整再到最终出口,海关都给了很多专业指导。”

海关工作人员对出口生姜基地监管(央广网发 受访者 供图)

  济南海关注重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帮扶企业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同时,通过搭建研发平台,着力引导企业与江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10余家院校合作,实现产学研合作,生姜深加工链条不断延伸,出口产品从传统的保鲜姜、腌渍生姜、姜芽,逐渐发展到脱水姜片、姜粉、寿司姜片、姜饮料等附加值较高的20多个系列50多个品种。今年以来,济南海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成立“进出口食品农产品提质升级”专项工作组,为农产品出口保驾护航。

  小小生姜的出口之路,见证的是山东农产品出口从传统初级加工产品到高附加值产品的可喜变化。“今年1-4月,莱芜区实现农产品出口额15.8亿元,占全市的76.6%。作为驻地海关,我们不仅要在通关等环节为企业想办法,更要以海关的职能优势在产业升级等方面帮助企业增量、提质。”莱芜海关关长刘晓黎说。

  为支持农产品出口产业链打造,济南海关一方面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帮助企业应对国外技术壁垒,搜集整理技贸措施200余条、组织技贸知识培训研讨6场,培训300余人次;另一方面,全面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24小时预约制”等业务改革,提高企业通关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