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4月10日消息(记者王伟)随着气温回暖,我国纬度最高的规模茶产区青岛崂山的春茶进入采摘期,头茬春茶开始小批量上市,当地茶农和茶企业线上线下两手抓,通过合作社助农、直播带货以及农村电商平台等销售模式,推动茶农增产增收。

  在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的长岭社区,茶农们一大早就上山采摘春茶。长岭茶区面海背山,气温相对较高,因此相比当地其它茶区,每年这里的茶叶都较早萌芽。茶农李秀梅说,前些年,她们对茶树进行了更新换代,开始种植经济价值更高的“黄金芽”,收入也随之上涨,现在一亩茶地毛收入将近三万元,日子越过越好。

  长岭社区位于崂山风景区的核心区域,距离城区较远,以往茶农面临的最大的困难就是茶叶的销路问题。当地政府鼓励茶企与茶农建立合作社,设立收茶点上门收购,茶农不出社区就能销售茶鲜叶。初春茶叶合作社经理宋龙告诉记者,合作社在长岭村设置了一个收购点,今天一天收购了14户农户的茶叶。宋龙说今年茶叶长势不错,原料收购价每斤320元左右。

  头茬春茶在经过采摘、摊晾、杀青、成形等工艺后,制成崂山春茶。目前,崂山茶的主要靠是线下门店销售,模式单一,而且推广困难。近年来,不少茶农和茶企也开始借助网络平台,直播带货,拓宽了销售渠道。在福庭茶厂,工作人员张婷正在对炒茶工艺进行现场直播:“我是在茶厂里面给大家直播,在这里炒茶全部是手工炒大田头茬的金芽......”

  张婷告诉记者,她们以往的销售模式以线下为主,从去年开始通过短视频跟农村电商平台,茶厂也开始尝试直播带货,去年销售额达到了20万左右,彻底打开了销路。

  据了解,崂山区现有茶叶种植面积2万亩,年产量1500多吨。近年来,当地政府着力实施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补贴制度,引导企业提高品牌化发展意识,主动适应市场化、信息化和消费升级的要求,推动茶产业发展不断向“绿”向好,茶园亩效益由0.5万元增长到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