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淄博12月17日消息(记者刘海奎 见习记者贾晓琳)12月17日下午,“寻访齐文化的改革开放基因,见证高质量发展的淄博作为”——发现新“齐迹”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来到黄河滩区迁建居民点高青县常家镇常盛社区。

  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着世世代代的华夏儿女,饱含了华夏儿女极其深厚的民族情感。但因汛期的存在,其下游始终难以“驯服”,黄河下游滩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被严重影响。这些黄河滩区更是成为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区域。

  2017年8月,《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经国务院审批通过,随着黄河滩区搬迁工作的推进,2020年3月,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村民在当地政策支持下搬进了常盛社区,这是淄博市第一个完成搬迁的社区。以前高青县村民祖祖辈辈生活在黄河滩内,距离黄河只有不到500米,特殊的地理位置让上学难、就医难、发展难始终困扰着村民。与黄河比邻而居,水患也成为村民的切肤之痛,1976年的水灾更是让整个村庄被淹,庄稼颗粒无收。

  现在他们搬进了新社区,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为方便搬迁村民生产生活,高青县将滩区迁建工程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安置社区向县城或镇政府驻地集中,并采取“6+1”模式,一层为车库,便于村民存放农机具等设施,2-7层为带电梯住宅,是目前全省唯一可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滩区迁建房。

  在进行土地流转的同时,努力拓宽搬迁群众的就业渠道,依托经济开发区黄三角药谷产业园,组织企业开展“春风行动”,优先为滩区村民提供适宜就业岗位500个。同时,常盛社区选址在高青县城规划区以内,紧临经济开发区健康医药产业园、第三中学、常家镇中心小学和中心幼儿园,公益岗位、家政服务、摆摊经商等就业门路多,方式灵活,周边医养、教育配套服务完善,社区让村民“迁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凝聚了强大的搬迁动力。

  常盛社区开河村村民吴玉霞向记者讲到:“我们一家四口已经在这里住了快一年了,120平住着很宽敞,社区领导还给我们组织了很多职业培训。”对于日常生活的改变,她还说道“之前只有一周一次赶集时才能买到东西,现在周围都有超市,特别方便,家里两个孩子上放学比之前近了非常多,不用像以前一样蹚水蹚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