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4月12日消息(记者 王颖)4月11日,四川彭山区彭祖山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三月三朝山会。朝山会上,各种民间文艺表演和民俗展示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

彭祖山是中国著名的长寿之山,传说中彭祖因长期食用彭山当地特产而活到八百多岁,因此被尊称为“彭祖”。

三月三朝山的习俗在彭山区由来以久。据传,在夏、商、周时,彭祖山三月三朝山会的主要内容为:祭天求雨,祈求五谷丰登。到了明清时期,朝山会主要还是纪念彭祖和三娥的故事。而到了民国时期,彭祖山朝山会还增加了新内容“抢童子、送童子”,寓意人丁兴旺、家宅富裕。这一习俗沿袭千年,流传至今。2014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第四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彭祖山“三月三朝山节”被正式列入省级非遗保护名录。每年此时,人们来到此处祈福、求平安。每年春季,朝山会成为彭祖山乃至彭山最为热闹、场面最隆重的盛事之一。

此外,通过举办朝山会活动,彭山成功地将当地的饮食文化、文旅项目融入其中,提升了地区知名度。每年的朝山会活动不仅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传承,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