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新建5G基站3.9万个、居全国第二,3000个“通信塔”被升级为“数字塔”,全年新增换电站779个、建成全省最大的新能源低速换电网络,在企业园区和居民小区提供便捷充电服务近1000万次……这仅是2023年的一份“四川铁塔成绩单”。

扎根天府十年间,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铁塔”)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和“国家队”的作用,在基础设施建设、赋能数字经济、促进产业升级、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夯实数字底座,助力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倾力打造“数字四川”新基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是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助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在四川,从雪域高原的偏远山区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繁华都市,凡有人烟处,皆有中国铁塔通信塔的身影。截至去年12月底,四川铁塔已建设交付5G基站11.7万个,塔类建设总量超过过去30多年来行业建设总和,四川5G站址共建共享率达到95%以上,全省5G网络覆盖深度和广度大幅提升,为深入推进“数字四川”战略提供基座支撑。

去年,凭借统筹规划和统一建设优势,四川铁塔圆满完成川青铁路成黄段、成宜高铁和成都地铁19号线二期等重大项目民用通信覆盖,有序推进川藏铁路、成渝中线高铁、成都轨道交通第四期等重大项目民用通信建设。

推动资源全面共享

探索服务“数字经济”新路径

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广袤的高山峡谷间矗立着由数千座通信铁塔筑起的“铁塔哨兵”,默默守护着青山无恙。

“它们全天候监控该州8个火灾高风险县,对监控点位周边5至10公里范围内的森林草原烟雾、火点进行不间断自动巡航,并通过AI算法智能识别,将火情视频、经纬度等信息快速通知到一线巡护人员。”据四川铁塔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站址资源及属地运维等优势,助力四川省“空天地人”一体化森林防火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已累计共享高塔资源超过1000个。

这是四川铁塔探索服务数字经济的生动实践。据悉,近年来,四川铁塔持续深化“一杆多用、资源共享”,变“通信塔”为“数字塔”,全省“数字塔”数量已达1.5万个,并构建了“铁塔共享”“铁塔视联”“铁塔建维”和“铁塔智算”的“3+1”业务体系,赋能环境治理、生态防护、交通监控、渔政执法和防灾减灾等国计民生关键领域,服务应急、环保、公安、交通、水利、气象、地震等20余个行业部门,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统筹发展和安全

多举措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23年,四川铁塔实施省、市两级公司管理层分片包干,由管理层带队开展安全巡察和安全交叉检查,全年现场督导超1000次,考核处罚135人次;出台12项合作单位管理制度,全年累计对83家合作单位开展检查364次,考核处罚合作单位39家,处罚违章作业人员199人次……

安全生产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去年以来,四川铁塔把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推进“塔长制”责任体系建设,组织开展重要场景多轮次隐患排查,严格落实作业审批和现场监管,公司干部员工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全年实现“零事故、零伤亡”。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铁塔积极推动安全监管数字化手段建设,在业内创新推行上站和离站“双打卡”制度。“所有现场作业开工前,必须采用录制视频方式核实作业人员是否已实名制,以及特种作业证、安全防护用品、应急物资和人身保险等关键要素是否符合要求,坚决做到‘不打卡不开工、不交底不开工、不安全不开工’。”据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累计打卡作业次数超过50万次,打卡合格率99.92%,显著提升了现场作业合规性,有效保障现场作业安全。该经验做法得到中国铁塔总部认可并向全国推广。

彰显使命与担当

不断展现国资央企新作为

去年,作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应急电力独家供应商,在中国铁塔总部统一部署下,四川铁塔迅速开启“最高标准、最快响应、最强措施、最优质量、最佳状态、最严要求、最全覆盖、最细服务”的“八最”模式,圆满完成成都大运会通信和供电保障任务,向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铁塔答卷”,彰显了国资央企的使命担当。

“除承担通信保障任务外,我们还承接了开、闭幕式场馆的主供保电,以及媒体中心和全部28个比赛场馆的备电任务。”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成都大运会期间,四川铁塔共制定了17个“命题式”应急预案和31个“一馆一策”手册,开展各类场景演练120余次,出动保障人员3802人次、车辆1736辆次。

此外,四川铁塔还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持续补齐农村通信短板,按期完成第八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困难地区网络补盲专项行动等建设任务,有序推动第九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高效完成古蔺特大暴雨、安岳特大暴雨、金阳特大山洪等自然灾害通信保障任务,被工信部授予“2023年突发灾害应急通信保障先进集体”。

阔步春风里,奋进向未来。四川铁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公司将加快推进5G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坚决扛起通信保障和普遍服务社会责任,筑牢安全生产工作防线,加强创新引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更多铁塔力量。(铁钏轩)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