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成都市成北首个智能化档案管理中心香城智慧档案管理中心,已于近期开启试运营模式并将于今年6月正式投用。

香城智慧档案管理中心所在的成都市新都区新繁街道鱼龙街4号,原为20世纪70年代建造的国有粮仓。在龙桥片区,这个老粮仓承载了许多老一辈龙桥人的记忆,而那些有关于老粮仓的故事,也成了许多龙桥人成长过程中都曾耳闻过的。

老粮仓经过改造后的智慧档案管理中心

历经多年使用,老粮仓逐渐因为资产“老”“破”“旧”的问题,难以达到现行粮食仓储标准,最终在2016年正式退出备案仓容,属于典型的闲置低效国有资产。

“在改造之前,老粮仓已经废弃了将近7年,整体已经比较陈旧了。”据香城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国有资产增值保值,2023年3月,由香投集团下属香城资管公司运营策划、香城发展公司投资建设,在保留老粮仓的历史遗韵基础上,通过现代科技助力“爆改”,曾经默默守护着丰收与岁月的旧粮仓,成为国内档案寄存行业智能化水平最高的档案管理中心。

智能档案托管仓库

据了解,香城智慧档案管理中心项目占地面积约 17.57 亩,总建筑面积 5930.8 平米(其中档案智能库面积 2223 平米),实体档案存量 21 万箱(200万卷),IDC (数据中心)标准机柜 22 个。

由外到内的焕然一新,不仅赋予了老粮仓全新的“生命”,更赋予香城智慧档案管理中心特殊的历史底蕴与内涵。

高15米,长108米,走进香城智慧档案管理中心的智能档案托管仓库,竟然给人一种身在大型货运仓库的错觉。

然而,“大”却只是表象,智能才是关键。

机械手臂自动运行

档案装箱完成、智能系统分配目标仓位、机械手臂自动堆垛、搬运机器人开始搬运、四向穿梭车运载送达……一个个整齐堆垛档案箱仿佛坐上了摩天轮一样,被送往了仓库的顶端。在智能档案寄存仓库,工作人员向小新演示了档案如何“入仓”的整个过程。

“除了在最开始的归档文件整理环节需要人工操作以外,其余的所有环节都是无人化、自动化进行的。”该工作人员表示,“每个档案箱都会有属于该件档案的编码,通过目录定位、智能扫描,可实现不开箱就知道箱子里放了什么东西。这样更方便存取。”

在试运营阶段,一次存取大概只需要10分钟。“在正式投用后,存取的速度还将提升。”该工作人员说,无人化、智能化还带来了人力成本的节省,相比全国同行业,香城档案馆减少了90%的人工投入。

项目按照“三区三库一中心”分布,运用 5G专网+智慧系统+智能设备,配置二氧化碳灭火+无源分布式光纤温感系统。“仓库温度常年控制在14-24度,每日波动不会超过2度。如果发生温度波动过大的情况,我们的传感设备会通过AI识别消防隐患,综合库区情况自动开启二氧化碳灭火。”至于为什么采用二氧化碳灭火而非喷水灭火,该负责人解释:“因为档案文件多为纸质材料,二氧化碳灭火对档案的损害可以降至最低。”

目前,香城智慧档案管理中心拥有3个总存储量超过200万卷档案寄存仓库,是国内首个使用智能四向穿梭机器人、智能堆垛机器人、智能递送机器人进行档案寄托管理的15米高位智能档案库,并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了档案收、管、存、用等全过程的智能、安全、可控,在正式投用后,服务对象包括了大型企业、政府部门甚至家庭个人。

日时值暮春,春日和煦中,香城智慧档案管理中心庭院中四座圆顶建筑默然伫立。“这是以前旧粮仓的粮垛,现在已经改造成数据中心了。”该负责人说。

香城智慧档案管理中心的智能化打造,无疑是新都在探索新质生产力上的又一次实践。

从过去的存粮食,到如今的存知识;从当年的入口粮,变成了而今的入脑粮。春风中的香城智慧档案管理中心,在记录之中,亦承载了新知与新解。(包瑞雪 刘正川)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