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由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微波射频产业高峰论坛暨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学校选拔赛在武侯区西部智谷产业园举行。

活动现场,旸谷青年科创中心对外发布并举行揭牌仪式。北创投董事、总经理李建军,电子科技大学校友、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飞舟,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TIAA)秘书长庞春霖等21位导师受聘为电子科技大学首批青年科创导师。

旸谷青年科创中心揭牌

据了解,武侯区聚焦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微波射频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按照“搭平台、引伙伴、建圈链、聚产业”的思路,已建成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3个,集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5家,形成专利超过700项,初步构建以雷达、通信为主体,射频软件测试服务为特色,微波半导体元器件生产相配套的产业体系,获评工信部首批、全国唯一的微波射频特色产业集群。

电子科技大学是中国电子类院校的排头兵,在电子信息领域影响力大、优势突出。长期以来,该校致力于科技前沿和关键技术攻关突破,取得了诸多高水平学术和科技成果。在微波射频领域,该校组建前沿科学中心、综合性跨学科平台,布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研究项目,积极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面对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这篇同题共答的“大文章”,武侯区携手电子科大又将如何交出一份创新且出彩的答卷呢?以微波射频为切入口,通过科技创新供给端和产业发展需求端“双向奔赴”,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厚植竞争优势。

2023年11月,电子科技大学和武侯区签约共建青年科创中心,充分发挥电子科技大学的科创成果和人才优势、武侯区产业和政策资源环境优势,重点围绕青年人才科技创新,从体制机制、技术实践、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创新合作模式,通过“校-企-地”联合打造“人才培养、科研创新、项目孵化、资本加速”四大核心板块,共同构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体系。在旸谷青年科创中心揭牌的同时,电子科大遴选了34名学生入围“2024·旸谷青年科创培育计划”,未来2年将通过专设课程、开展专题项目和科创竞赛进行系统培养。

入围“2024·旸谷青年科创培育计划”的学生代表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靳敏在致辞中表示,将着力激发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驱动力,增强优质科创项目培育的牵引力,凸显科技成果转化的聚合力。期待双方携手共进,演绎出校地合作的好声音、科技创新的最强音,共同培育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武侯区委副书记、区长景波在致辞中表示,武侯区将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坚定向“新”而行、以“质”致远,把微波射频产业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希望电子科大依托战略性、前沿性研究成果,培育更多创新人才,给予产业发展更多支持赋能。

“随着5G和物联网技术的推进,这些技术将在通信领域发挥关键作用,并在医疗等其他行业展现新的应用前景。”论坛上,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斌就微波射频未来的发展作主题报告。他表示,未来的技术创新将集中在高频宽带器件设计、智能自适应系统、新材料利用以及高度集成小型化方面。

微波射频产业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有望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新机遇下,武侯区能否“弯道超车”?抢占微波射频新赛道,武侯区的机会在哪里?

在李斌看来,创新是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的关键所在,要整合研发力量搭建创新平台、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示范应用场景营造、大力引培产业人才等。

北创投董事、总经理李建军也表示,要加速将高校科研成果转换为实际生产力,构建高效的金融支持体系至关重要。

西部智谷

据了解,武侯区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和优质的科创生态。近年来,武侯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校企双进·找矿挖宝”活动,积极发挥企业主体地位和政府推动服务“两个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2023年,武侯区微波射频产业集群入选工信部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为大力发展微波射频产业集群,武侯区委八届六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建设微波射频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的决定》,提出举全区之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微波射频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的奋斗目标。此外,该区还发布了《武侯区加快建设微波射频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的政策措施》,建设打造微波射频集成芯片产业园、微波卫星通信产业园、微波射频科创中心等载体,布局形成40万平方米以上高品质空间。正同步推进微波射频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一期——芯片与系统共性测量测试实验室建设,建成后可满足数模转换芯片、射频微波部件(组件)、卫星设备、5G通信测量测试等功能。(李明)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