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崇州市农业农村局、道明镇政府、顺交村村民代表组成的验收组对顺交村沟渠清淤和维修保险理赔进行验收,这意味着崇州首单高标准农田的保险理赔正式完成。

现场查勘高标准农田灾害损毁情况

高标准农田如何做好管护?如何及时规避财产风险?崇州市创新建立高标准农田建管保险试点给出了“答案”。道明镇顺交村就得到了此项创新举措带来的实惠。

“顺交村的1万亩高标准农田此前购买了公司的高标准农田灾害损毁保险和建设工程质量责任保险,保险期限为5年,每亩的保费是42元。”

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崇州支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3月28日保险公司接到顺交村上理赔申请的报案后,第二天公司就进行现场查勘并确认理赔事宜,并于4月1日组织人员对现场的150米沟渠进行清淤,对100米损毁沟渠进行修复。

对损毁沟渠进行修复

据了解,近年来,崇州加快建设高产高效的“天府好田”,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5.77万亩,占永久基本农田的90.14%。

然而,部分高标准农田移交村(社区)或经营主体后,因管护经费不足、管护责任未全面落实,存在有人用、无人管、损毁无钱修的现象。

为化解高标准农田设施管护痛点,崇州市农业农村局从今年起开展高标准农田建管保险试点,为道明镇、隆兴镇、白头镇2.2万亩建好的高标准农田及在建的0.5万亩高标准农田投保。由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崇州支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崇州支公司、中华联合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崇州支公司、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崇州支公司四家保险公司为试点的高标准农田提供财产风险保障近6210万元。

崇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标准农田保险不仅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及后续风险进行保障,还可以发挥建设工程质量风险管理机构作用,全程介入施工过程风险管理,基于合同对高标准农田工程质量潜在缺陷开展质量风险管理工作,协助委托单位做好质量安全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事前评估+事中预防+事后赔偿”三位一体的功能和作用,提升工程质量监管水平,发挥保险保障与管护作用,使高标准农田“有人管、有人修”,持续获得维护,为粮食稳产打好坚实基础。(唐海龙)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