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满田野,希望无限。2024年3月5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温江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文联、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在希望的田野上”成都乡村音乐季开幕式在成都温江区金马河畔正式启幕。

乡村音乐,是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真实写照,也是乡村文化的赓续传承。1980年,时任《歌曲》杂志编辑的陈晓光,应邀为一部农村题材专题片创作歌曲。温江一望无际的田野上,一个个林盘点缀其中,傍晚时分袅袅炊烟从农户的新房慢慢腾空扩散……来到四川采风时,这些美好的景象都为陈晓光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有感于农民发自心底的喜悦和农村的巨变,深切体会到祖国大地日新月异的活力,陈晓光挥笔写就了脍炙人口的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本次成都乡村音乐季正是以此为灵感,以音乐的力量展示和美乡村宜居宜业的蓬勃景象,助力推进乡村文化旅游,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整场开幕式在有着浓郁古蜀文化的鼓舞《鼓·凡响》中拉开序幕。在《吾乡》篇章,《在希望的田野上》被再次唱响,主持人与乡村振兴代表畅谈《大美乡村 幸福生活》。在《恋乡》篇章,成都文艺志愿者、青年唢呐演奏家喻凤坡吹响《大美乡村 万千气象》的号角,成都多所大学生合唱团共同演绎《太阳出来喜洋洋》,并融入RAP等潮流元素旧曲新唱。《薅秧歌》《娥儿飞》唱出广大农民群众心中喜悦,舞动新时代新农人的新风貌。伴随着原创歌曲《又见温江》《光芒》等欢快歌曲,2024年成都乡村音乐季宣布正式开幕。

春生夏长,四季回响。2024成都乡村音乐季,以四季为时间轴线,以“四时有序 自然有声”为主题,选取二十四节气中的重要时间点举行大型音乐会。作为成都重点打造的音乐类品牌性文化活动,此次乡村音乐季将从2024年3月持续到2025年2月,围绕“花开中国”“大地飞歌”“诗意田园”“乡野潮趴”“雪兆丰年”等主题,开展近百场乡村音乐会,真正实现文化惠民,将精神食粮送到田间地头,以创新的形式更好回应广大人民群众饱满的文化热情,让音乐浸润下的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供稿)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