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辰龙年,向“新”而生。成都郫都各地各部门围绕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步伐,锻造新质生产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占地面积约130亩,位于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的东材科技成都创新中心及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举臂机、云梯不停歇,压路机、挖掘机声音轰鸣,施工人员顶着凛凛寒风穿梭于楼栋之间,处处可见“大干快上”的情景。

东材科技成都创新中心及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

忙碌建设的同时,项目的产线安装也进行得如火如荼。“这是一条超薄型聚丙烯薄膜生产线,整条生产线是从法国引进的,我们于去年10月开始安装,目前已经进入了安装的收尾阶段,预计3月份安装完成并开始单机试机,4月份开始试生产。”指着眼前庞大的生产线,该项目现场经理邬衡介绍,为了抢抓进度,安装人员正月初五便开工了。

东材科技成都创新中心及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内容包含创新中心大楼并配备相关研发测试设备等,将围绕集成电路与芯片电子材料与制备技术、5G电子通信材料与制备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制备技术三大领域开展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研究,重点解决“卡脖子”材料难题。

“目前,项目一、二期工程主体结构已经全面完成,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和设备安装,三期工程将于3月开建。”项目负责人邱天表示,项目将加快建设,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注入强劲动力。

科技创新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作为市委“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之一,聚集了郫都区85%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是郫都科创资源最集中、科创活跃度最高的区域。

瑞波科总部及高机能半导体材料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建设现场

同处于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的瑞波科总部及高性能半导体材料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同样在紧张忙碌的施工中。该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占地面积约69亩。建设分为涂布型OLED相位差补偿膜项目和集成电路功能膜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国内相关产业链空白,实现OLED偏光片光学补偿膜国产化。

“为了争取早日投产,虽然外部装修还没有完成,但同步已经开始内部的设备安装。预计一季度末完成设备安装调试,二季度进入试生产并开始送样。”项目负责人王威介绍,作为国内首条涂布型相位差膜量产线,企业将集中全力抓好项目试生产工作,预计下半年满足量产条件。

热火朝天建设的还有东方氢能产业园二期,项目于去年11月动工,预计今年6月建成,7月投运。东方氢能产业园是由东方电气集团主要投资的中国首座中欧合作氢能产业园,作为东方电气集团立足四川构建氢能生态的重要载体,该产业园立足科技创新中心、高端制造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应用示范中心、数据服务中心“五大功能”定位,将有力推动氢能产学研用的全面深度融合,为氢能产业发展带来理念、模式、技术上的突破,引领中国西部氢能产业向链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

随着项目的加速推进,科技与产业之“手”越握越紧,不断形成新质生产力,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2023年郫都区签约引进图南科技、北京澳丰源等产业化项目36个,其中“153”项目3个,产业链关键配套项目15个。落实重大项目“六个一批”调度机制,推动航锐光电、福欣食品等32个项目开工建设,丰树中央厨房、玖远新材料等30个项目竣工投产。

“一个个项目的加速落地、投产,让郫都成为一个热火朝天的‘新天地’,用项目挺起发展‘硬脊梁’。”区发改局项目管理科工作人员陈丽莲介绍,今年一季度,郫都区重点推进102个项目建设,总投资687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7个,在建项目75个,涵盖新型材料、绿色氢能、电子信息等产业。“我们将落实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全力保障项目早完工、早投运。”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原动力”,也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

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位于成都国盾融合创新中心的成都航天凯特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机电控制及光电探测技术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航天凯特成立以来,凭借自身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在机电控制与光电探测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果。该公司副总经理谭剑峰表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企业将不断加强研发攻坚与技术创新,打造航天凯特自己的品牌。

当前,郫都区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科创兴城”战略,锚定目标、大干快上,加快推动科幻事业发展、创新能级提升、智造产业集群,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造区域转型升级新极核。

郫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将充分发挥郫都在产业基础、高校资源、人才集聚等方面优势,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标准推动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建设,加快科创新城片区高端创新资源聚集,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向新质生产力要增长新动能。(郫都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