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4月14日消息(记者 王颖)近日,记者走进四川眉山市黄丰镇团结村,4月的乡村橘花绽放,芳香四溢,同时还能看见挂满枝头的柑橘。这便是春季乡村“花果同树”景观。

柑橘与橘花同树(央广网记者 王颖 摄)

团结村以种植和销售柑橘为主,拥有众多品种。因为种植有不同品种的柑橘,采收季节分布合理,所以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柑橘品种成熟,而当下可见的夏橙将在 6 月采收。

夏橘(央广网记者 王颖 摄)

团结村党委书记马怀江介绍说,当地柑橘销量很好,他们从1972年就开始种植柑橘,现已拥有 11860 亩柑橘林。眉山市彭山区的黄丰镇是晚熟柑橘的核心区,而团结村又是这个核心区的核心区。这里的柑橘一般就近卖到成都大市场,也会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甚至还卖到了欧盟、东盟等地区。

村民正在打包柑橘(央广网记者 王颖 摄)

凭借着丰富的种植经验和优质的柑橘产品,团结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 43000 元。老百姓通过种植柑橘,过上了美好的日子。

橘产业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还推动了一三产的融合。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团结村打造出花果同树的壮观景观。这种独特的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村民何建英告诉记者,她家从1984 年开始种植柑橘,目前家里五亩地和一些园地都种上了橘子,每株树大约能结 100 斤以上的果实,因为老树柑橘品质更优,所以很多商家都会来到村里采购,每年的收入也相当不错。

种满柑橘的团结村(央广网记者 王颖 摄)

橘产业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还推动了一三产的融合。

早在 2009 年,团结村就开始探索文旅融合之路,举办了橘花节。这里的柑橘树构成了一道美好的风景,花果同树,橘子花散发着独特的香味,沁人心脾,让人感到舒适。村民们可以在树下乘凉,伸手便能摘到果子。这种独特的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

清香扑鼻的橘花(央广网记者 王颖 摄)

如今农村的交通越来越便利,环境也越来越美,花果香沁人心脾。走在乡村的路上,还能看见晾晒的橘皮,村民称橘皮与小汤圆、醪糟一同煮食,味道特别好。

在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乡村,春天注定是一场“甜蜜盛宴”。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