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安垚)当前,中国经济平稳回升,人才向中心城市、产业区域集聚现象明显,带来了大量的新市民、青年人群的租房居住需求。如何完善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建设,成为助力经济工作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关键一环。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成为热议话题。数据显示,租房人群对居住品质关注度提升34%,但目前大城市中约40%的租赁房源存在户型陈旧、装修老化、配套缺失等问题。市场化、机构化长租房占比较低,租客权益和房东权益较难得到保证。目前有65%的租客将机构化长租房列为首选,但我国机构化长租房占比仅为5%,与发达国家50%~60%的平均水平仍有差距。

此外,尽管有些城市和地区也尝试建立了房屋租赁市场信用体系,但在全国标准层面,缺少统一的评价标准,在执行标准、操作流程、应用技术和政策支持等方面都会有所区别,影响租赁市场的统一性和协调性。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水波(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针对上述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水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支持发展专业化长租机构,加快完善住房租赁行业信用评价体系是关键。

对此,张水波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鼓励多种形态扩大租赁住房供给,提高机构化长租房占比,形成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市场化长租房要“两条腿”共同发展格局。机构化长租房要逐步成为市场主力,承接并盘活存量住房,通过标准化改造出租,使存量房回归居住属性,满足不同类型人群的多元化品质租房需求。建议在2030年前,提高机构化长租房市场占比,在一线城市占30%以上,在全国整体占15%以上。

二是专业长租机构为多套房的个人房东出租设计保底收益机制。长租机构可通过对市场行情、租金预期、房屋品质溢价等一系列因素综合研判,设计一定比例的保底收益并按月向房东支付。此举将避免早前租房市场中“高收低出”的模式弊端和资金链风险,以及出租空置期加长而导致的房东收益损失,进而保障房东权益长效稳定,维护住房租赁市场供给端的稳定健康。

三是加快完善住房租赁行业信用评价体系,促进房屋租赁市场健康发展,鼓励长租机构为符合条件的租客免除租房押金。建议可由住建部门牵头,构建统一的信用评价指标和信用数据征集办法,建立完善信用惩戒和激励机制,对信用高的机构,金融机构可加大对其住房租赁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一方面,长租机构可与征信机构联合,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对达到一定信用分的租客免除租房押金。另一方面,对长租机构的信用也要有评价机制,助力主管部门完善行业信用建设体系。当然,在信用信息的收集和使用过程中,要严格遵守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数据安全。

编辑:门庭婷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