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门庭婷)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再次聚焦房地产行业,建议强化管理房产交易市场的垄断行为,建立有效的竞争机制和公平的竞争秩序,从而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我们正处于一个转型与升级的关键时期。随着政策的持续放宽,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信息平台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不仅为购房者提供了更加便捷、透明的信息服务,还促进了房企、经纪机构与购房者之间的有效对接。”姚劲波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然而,平台对房产经纪行业的“独家代理”“二选一”等限制竞争行为,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房地产交易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针对上述问题,姚劲波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治理具有可操纵市场地位的房产交易平台对房产经纪行业的“独家代理”“二选一”等限制竞争行为,建立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监督指导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房产交易平台,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另一方面,部分头部房产经纪机构通过资产购买、股份购买、合同约定等方式迅速占领市场,通过市场支配地位干预房产经纪行业统一费率,出现以增加优质服务为由,变相收取业主佣金的现象。

姚劲波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重点核查、规范房地产互联网平台干预房产经纪统一定价、变相收取佣金等行为,鼓励经营者通过公平竞争、自愿自主的方式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竞争。

此外,针对当前市场佣金差异较大的问题,姚劲波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市场竞争不充分、房产经纪资源的集中和垄断等原因造成的,而规范这一问题需要建立健全市场监管机制,加强行业自律,推动佣金水平的合理化和透明化。“一个合理的佣金水平应该既能保证中介机构的正常运营和发展,又能维护购房者的利益。”姚劲波说。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