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近日,在中国写字楼产业园发展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丰台创新中心获得“2022年度产业园区卓越创新奖”和“2022年度独角兽企业集聚示范园区”两项荣誉。

随着独角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涌现,北京市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3月30日,北京市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快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方案等事项。在北京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风口”上,位于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的丰台创新中心正在汇聚产业势能,持续完善产业空间,加速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集聚区。

(丰台创新中心效果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北京“领跑” 中国成独角兽数量增长新引擎

独角兽企业指成立10年以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非公开上市企业,其对引领科技变革、产业变革、社会变革都具有重大意义。独角兽企业具有高成长性,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在全球独角兽企业持续崛起的潮流中,近几年来,中国已经成为独角兽数量增长的新引擎。

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的《2022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独角兽企业316家,同比增长25.9%,总估值11559亿美元,同比增长9.5%。

创业邦发布的《2022Q4全球独角兽企业观察》则显示,2022Q4全球新晋独角兽32家,总估值477.03亿美元。其中,中国新晋独角兽企业15家,占比高达46.88%,独角兽企业总量达到454家。

除了上述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也是市场中的一股强势力量。“潜在独角兽企业在引领新赛道、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贡献作用。”长城战略咨询在《2022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中指出。同时,该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数量595家,同比增长170家,同比增速为40.0%。

从独角兽企业分布来看,北京俨然走在前列。根据《中关村科学城独角兽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2022年)》,2021年北京市共有92家独角兽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根植创新发展沃土 丰台创新中心强势崛起

紧跟全球产业趋势,乘着“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东风,丰台创新中心以“独角兽集聚区”的姿态亮相,并迎来丰台区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诸多红利。

例如,2021年11月20日,北京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正式揭牌,同时,丰台区发布了《关于支持独角兽企业在丰台区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包括打造400万平方米独角兽企业集聚区、加大对独角兽企业的奖励支持、降低独角兽企业办公空间成本、建立独角兽企业上市服务机制、加强独角兽企业人才引进、提供独角兽企业创新应用场景支持、完善独角兽企业精准优质服务、构建独角兽企业创新创业生态在内的八条措施。

2022年7月,《丰台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其中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筑基扩容”、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升规升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搭建高新技术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等内容,再次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释放积极信号。

此外,丰台区今年发布“倍增计划”及“发展伙伴计划”,助力丰台区打造合作共赢的经济发展格局、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沃土。

得益于此,根植丰台发展沃土之上的丰台创新中心,享受颇多利好,包括税收贡献奖励、研发机构奖励、创新人才服务平台奖励、研发经费补贴、上市融资奖励等。

(丰台创新中心实景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创新生态 为独角兽企业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

据了解,丰台创新中心聚焦高精尖产业方向,重点发展“人工智能+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为主导的智能科技产业,集聚全球创新要素与资源,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园区。针对科技型企业的成长特点,丰台创新中心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和创新生态。

从产业发展来看,丰台创新中心坐落于中关村丰台科技园东三期核心位置,享受丰台科技园产业势能的加持。作为中关村最早的“一区三园”之一,也是第一批国家级高新区,中关村丰台园已然成长为丰台区核心的经济增长极,首都重要的产业功能区和高新技术创新基地,全国知名的央企、民企总部聚集区。

(丰台创新中心实景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而在空间规划上,丰台创新中心为企业提供产业独栋、联立办公楼等多种形态办公空间。同时,为了给企业员工带来更优质的办公体验与更人性化的生活体验,丰台创新中心引入高端人才服务公寓、文化中心、运动中心、活力商街等多元业态,以国际一流标准为创新创业人才与企业营造高品质、花园式的办公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丰台创新中心荣获LEED金级认证,其中中央主楼获得LEED-CS铂金预认证,景观面积达11.52万平方米的配套中央公园更是实现了工作与自然的相融。

当智慧办公成为当下潮流,作为北京市首批十大应用场景建设项目之一,丰台创新中心规划建设智慧化管理系统与应用场景,打造最智慧、会思考、最安全的产业社区,以科技与智慧赋能企业发展。

(丰台创新中心实景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南部地区发展,妙笔生花看丰台。”如今,丰台创新中心已吸引12家独角兽及潜在独角兽企业入驻。展望未来,凭借雄厚的产业基础、完善的服务体系及独特的政策优势,丰台创新中心也将进一步释放产业空间发展效能,加紧产业空间完善步伐,打造适合独角兽企业发展的沃土,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