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近日,市场监管总局通报2022年家具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抽查了427家企业生产的469批次家具,涉及木制家具、沙发、棕纤维弹性床垫、家用双层床等4种产品,发现94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20.0%。木制家具不合格率为12.3%、沙发不合格率为5.3%、棕纤维弹性床垫不合格率为13.6%、家用双层床不合格率为83.1%。

抽查结果分析显示,本次抽查不合格率最高的为家用双层床产品,不合格率为83.1%。本次抽查重点对家用双层床的上层床安全栏板、儿童用双层床间隙要求、床铺面、梯子、框架和紧固件的强度、稳定性、上层床和下层床的紧固件、用户指南、标志、甲醛释放量、重金属含量(限色漆)等11类项目进行检验。不合格项目均为安全项目,涉及床铺面、上层床安全栏板、梯子、儿童用双层床间隙要求、稳定性、用户指南、标志、重金属含量(限色漆)等。

  发现48批次产品床铺面项目、47批次产品上层床安全栏板项目、34批次产品梯子项目不合格。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对标准理解不准确,产品设计、结构、工艺存在缺陷。安全栏板的中断长度过大,可能出现跌落伤害,过小可能造成使用不便。上层床安全栏板、梯子、床铺面等间隙不符合标准要求,可能造成肢体或手指夹伤。上铺面与下铺面之间的净空距离过小,会造成使用不便,容易磕伤。

  发现15批次产品标志项目、14批次产品用户指南项目不合格。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不熟悉国家标准要求,减少了生产工序,导致产品用户指南中缺少必要的警示信息或床体上未标注永久性刻度线,容易造成使用不当导致发生意外伤害。

另外,木制家具抽查不合格率为12.3%。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产品设计存在问题,主要体现在抽屉无防脱落装置;产品结构不符合标准要求,使用时可能发生倾翻,存在跌落、砸伤、碰伤的安全隐患;甲醛释放量项目不合格,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产品用料质量控制不严格,使用质量差的人造板。

木制家具产品近3年国家监督抽查情况(图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央广网发)

沙发产品抽查不合格率为5.3%,较上次抽查下降6.7个百分点。该产品近3年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17.5%、12.0%、5.3%。经技术机构分析,本次抽查产品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产品设计不合理,产品用料质量控制不到位。

沙发产品近3年国家监督抽查情况(图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央广网发)

棕纤维弹性床垫抽查不合格率为13.6%。本次抽查重点对棕纤维弹性床垫的面料及复合面料物理性能(耐摩擦色牢度)、芯料物理性能、安全卫生要求、抗引燃特性、耐久性要求等5类项目进行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耐久性要求、抗引燃特性,其中抗引燃特性为安全项目,有1批次产品不合格。

棕纤维弹性床垫近3年国家监督抽查情况(图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央广网发)

针对本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示了2022年家具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其中,亚振家具、喜盈门家具、自由王国儿童家具等知名品牌在列。

此外,跟踪抽查情况显示,本次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企业27家,其中有20家企业产品仍不合格,另7家企业产品合格。根据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显示,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产品多为子母床,组合床等家用双层床产品,不合格项目均为安全项目。喜盈门家具、自由王国儿童家具等品牌再次上榜。

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图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央广网发)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