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门庭婷)在北京,高端住宅市场的同质化已经不是秘密。同时,市场激烈的竞争,让部分房企把更多精力放到了营销手段之上,而非产品本身。

资源倾斜偏差加上成本的制约,导致高端住宅市场上许多产品不能很好满足购房者改善、升级居住品质的需求。能够沉下心思打磨产品、提升品质的企业变得弥足珍贵。

作为中国香港的老牌房企,在开发恒基·天汇过程中,恒基兆业地产却让北京高端住宅市场看到了一种不一样的开发态度。面对市场普遍“快周转”情况,从拿地到产品发布,恒基兆业地产用了三年时间;当房企聚力包装合院、叠拼产品之时,恒基兆业地产推出了室内无承重墙的大平层空间;在销售价格受限,企业为如何能够更好控制成本、提升效益犯难之时,恒基兆业地产为150户业主安装了180部电梯。

对于恒基·天汇的“不一样”,恒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拓展部总经理邱莉琴在接受央广网房产频道采访时用一句话作出了解释:“在恒基(兆业地产)的理解中,品质是超越时间的。”

(正在接受采访的邱莉琴,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北京高端住宅产品“独立操盘首秀” 朝“地标”项目迈进

2019年5月,朝阳孙河组团地块“T地块”出让,恒基兆业地产以30.2亿元的价格拿下。

朝阳孙河组团地块是北京首个“先规划后建设”板块,板块内规划的11宗地块容积率在1.1-1.5之间,属于比较纯粹的低密生态区,是北京高端项目聚集地。

在朝阳孙河最后一宗纯住宅用地、容积率仅1.1的“T地块”出让时,引来碧桂园、保利、龙湖、首开等10余家房企相争,最终被恒基兆业地产摘得。根据媒体测算,“T地块”的成交楼面价69572元/平方米,刷新孙河区域纪录。

拿下孙河“地王”地块,恒基兆业并没有急于对外“宣推”,而是开启了产品研发之路。作为在北京独立开发、独立操盘的首个住宅项目,恒基兆业地产对“T地块”寄予厚望。“在内地,我们商办地标项目更多一些”,面对北京孙河这片热土,邱莉琴表示,恒基兆业地产一开始就想把它打造成“一个北京住宅地标项目”。

“呈现出现在的产品方案,我们推翻了上百稿。”邱莉琴告诉记者,从拿地到2022年7月产品发布,单是产品设计稿就经过非常多次打磨。“拿地后的三年时间里,我们一直没有停,一直在研究。”

“如果是复刻一个产品,可能只要三个月,用不了三年,但这不是恒基(兆业地产)的推盘逻辑。”邱莉琴表示,在恒基兆业地产,“创新加品质是底线”,想要实现突破是需要时间去沉淀、打磨,很多细节的可行性需要反复论证。

看不见的付出 呈现看得见的“独特”

实际上,无论在什么行业,做产品研发的人都清楚,一个优质新品的出现,许多功夫都要下在消费者看不到的地方。恒基·天汇项目打造的过程中就很好地阐释了这一点。

以防水为例,它是很多低密度住宅物业的居住痛点,做不好容易发生渗漏等问题,恒基·天汇在防水的施工中则论证了20多种防水节点做法,整体施工精度控制以毫米为单位,在建筑墙体、屋顶、地下做到全覆盖防水。其中,为增加屋顶的耐腐蚀性,做屋顶防水时,恒基·天汇采用荣获国家双奖技术-西牛皮CPS反应粘结型全密封防水卷材。

恒基·天汇的玻璃则采用的是“超白玻”。这种玻璃的透光率能够达到91%以上(普通玻璃的透光率在80%左右),且反射率降低到8%左右,减少光污染的同时,提高了屋内采光效果。

此外,通过工作人员讲述,记者了解到,恒基·天汇的楼板厚度约在27厘米,是一般楼板厚度的2倍以上,首层层高则达到了3.6米,其余每层层高则在3.3米,都要高于市面上主流产品的建设标准。这样高成本的施工工艺,让每户隔音效果和通透性就会得以提升,避免了很多平层住宅之间的相互打扰。

也正是因为厚楼板和高层高的存在,恒基·天汇独创的一层一户、独立动线、室内无承重墙的大平层设计才得以实现,消费者才能对空间进行自由分割。而对于开发商而言,意味着设计难度增加,成本投入更大,施工工艺要求更高。

同时,为了保证每户业主生活的私密性、安全性,在做到一梯一户的同时,恒基·天汇加装了一部公用电梯,以满足搬家及访客等需求。所以,在规划了150户房源的恒基·天汇,会有180部电梯,同时实现了平层具备别墅的私密性,独立归家的体验。

无论是不惜成本的选材用料,还是提升层高、增加楼板厚度、加装多部电梯,实际上都在增加房屋的建设成本。恒基兆业地产为何做出这样的选择?邱莉琴也给出了答案。她表示,恒基兆业地产自拿地起就是要把这个项目做成“豪宅创新样板”,而且在恒基兆业地产的操盘逻辑中成本和效益是互为因果的关系,舍得付出成本才能有更好的品质,最终企业的效益自然不会太差。在2022年7月底,恒基·天汇拿下13.8万/平方米的取证价格,并在没有样板间的情况下,以5000万量级豪宅的身份,开盘实现13套认购的成绩。

当然,好品质也为恒基兆业地产挣得了好口碑。在香港,恒基兆业地产打造的香港天汇被誉为“亚洲第一豪宅”,其顶层88A复式单位以逾港币5.94亿元成交,每平方尺售价约港币103700元(约81万人民币/平方米),打破当时香港分层住宅单价纪录,同时打破当时亚洲豪邸楼尊单价纪录。在内地,恒基兆业地产打造的上海星扬西岸中心、北京环球金融中心也都享有盛誉。

因为相信生活空间始终有更加美好的可能,在探索空间更多可能性上,恒基兆业地产从未停下脚步。据悉,为启发和激励未来生活的新灵感,近期恒基兆业地产还携手设计腕儿启动了创新空间设计大赛,不断挖掘空间价值,为美好生活赋能。

“百年企业是靠一步步做出来的。”邱莉琴表示,在恒基兆业地产的发展逻辑中,创新品质比时间更重要,我们希望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东西。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