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门庭婷)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已连续进行十七年。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以“高品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掘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服务品质高的物业服务企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中指研究院在会上发布《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研究发现,百强企业的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从管理规模看,2023年,百强企业管理面积均值达到6798.10万平方米,同比增速为6.21%。2023年百强企业TOP10管理面积均值达到4.5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3.01%,管理面积均值和增速分别是百强企业的6.67倍和2.10倍。2023年,百强企业储备面积均值为1881.78万平方米,首次出现下降,同比下降10.15%。

2023年,百强企业第三方管理面积占比达到54.53%,已连续三年超过50%,与2022年基本持平。当前,百强企业在市场外拓方面面临困局。一方面,并购市场冷淡,高速外拓的方式不可持续;另一方面,市场竞标难度大,竞争激烈,外拓节奏有所放慢。2023年,百强企业非住宅业态管理面积占比达34.16%,较上一年降低1.12个百分点,一改往年持续增长的趋势。

从经营绩效看,2023年,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均值达15.5亿元,同比增长4.56%,同比增速较上年下降6.06个百分点。TOP10企业营业收入均值达142.44亿元,同比增速达8.72%,是百强企业的近2倍。从收入构成看,2023年,百强企业基础物业服务收入持续增长,均值达12.72亿元,近四年占比首次超过八成,达到82.05%,占比较上年提升2.97个百分点,为近几年新高。增值收入均值2.36亿元,同比下降12.59%,非业主增值服务下跌超三成,社区增值服务与上年基本持平。城市服务、IFM、商业运营等创新型服务收入均值约0.42亿元,同比增长5.0%,保持增长但贡献有限。

2023年,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在持续,毛利率和净利率双双下降,但降幅收窄。同时,2023年百强企业毛利润均值为3.23亿元,较上年增长0.81%,转降为升。净利润均值为8385.5万元,较上年下降11.18%,降幅收窄11.22个百分点。2023年,百强企业毛利率均值为20.85%,较上年下降0.77个百分点,净利率均值为5.41%,较上年下降0.96个百分点,降幅分别收窄2.72个百分点和1.75个百分点。

从服务质量看,服务品质是物业企业的生命线和发展根基,没有以服务品质为基础的“1”,再多的业务也将失去依托成为“0”。在存量市场背景下,物业服务企业生存与发展面临激烈竞争,回归服务本源成为企业持续经营与发展的不二选择。为提升服务品质,部分百强企业打造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管家服务体系”,提升客户体验,消除盲点,解决痛点,挖掘亮点,将企业服务或产品有效传递于客户。百强企业以建设可落地的标准化体系为抓手,从服务流程、作业规范、客观考评等多维度全面落实,实现项目管理的标准化,保障企业运营规范、高效。

从发展潜力看,从行业长远发展看,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各项增值服务和创新服务依然是物业企业必须攻克的领域,尤其在房地产开发市场进入存量时代后,如何充分发掘物业的自身优势进一步激活多元赛道潜力,是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科技应用赋能全业态、全场景,智能化手段化解管理难题。人才是推动物业管理行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吸聚优秀人才,留住专业人才,激发员工热情,提升行业价值。IPO市场降温,部分地方国资背景物业企业仍在积极筹备上市,以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及组织结构优化。

从社会责任看,百强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力争不裁员,吸纳劳动力、依法纳税。2023年,百强企业员工数量均值为6137个,贡献纳税总额达245.32亿元。此外,百强企业打破小区服务边界,协助街道治理,积极参与城市服务,全场景开展相关业务,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物业管理行业步入低速增长时代,但仍充满着机遇。未来,百强企业顺势而为,凭借着远见卓识,不断开拓创新,引领行业朝着更加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