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关于命名城中区2022-2023年度区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社区)的决定》,西宁市烟草专卖局被成功授予城中区2022-2023年度区级文明单位。

近年来,西宁市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将精神文明建设与模范机关建设、软实力建设相结合,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在加强党的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履行行政管理服务职能和社会责任等方面作出了诸多努力,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文明单位创建之路。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文明之“基”

近年来,青海省烟草专卖局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在全省烟草系统部署开展“昆仑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西宁市烟草专卖局在省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聚焦融合提效,不断丰富品牌应用布局,将品牌建设与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有机结合、与扎实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西宁烟草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好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功搭建“昆仑先锋”党建品牌“三基两站一窗口”应用场景,同时,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从西宁烟草的实际出发开展“围绕中心创昆仑先锋、立足岗位争昆仑先锋、服务客户当昆仑先锋、奉献社会树昆仑先锋”创建工作,《构建“3111”模式 助推卷烟营销高质量发展》案例入选中共青海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编印的《省直机关百优党支部案例选编》。

在“托百客”直营店设立“环卫驿站”

聚焦主责主业,铸牢文明之“魂”

西宁市烟草专卖局扎实履行烟草专卖行政管理职责,维护辖区卷烟市场经营秩序,对涉烟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用情用心开展服务。近年来相继开展为偏远零售户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上门办证、送证亲情服务,对困难零售户开展经营指导、店面改造、帮扶活动,得到零售户高度赞誉,三年来收到锦旗11面。2022年以来,市局办证窗口被评选“优秀派驻窗口”,1人被评为行业普法先进个人,1名职工家庭获评青海省2022年“最美家庭”,1名职工获评青海省2023“绿色家庭”,充分体现了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成效。同时,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青年文明号”创建深度融合,坚持培养一流人才,建立“师带徒”、结对帮扶机制,打造创新工作室,开展业务技能培训、知识分享、线上授课、主题征文活动,强化职工书屋、党员活动室建设,促进队伍能力不断提高,荣获了“第21届(2021-2022年度)青海青年文明号”集体称号。

扛牢社会责任,厚植文明之“根”

西宁市烟草专卖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履行责任的良好形象。2022年以来组织开展民族团结答题活动、民族政策宣传、绿色生态徒步等各类活动,大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践行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爱心送考、义务献血、城市“创建日”等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成立“昆仑先锋”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协助采集检测样本10万余份,获得了政府、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和肯定,市局“昆仑先锋”志愿服务队荣获团省委“优秀青年服务组织”荣誉称号,1名干部获得“最美青年志愿者”称号。在乡村振兴方面,累计投入帮扶资金二十余万元,向“红色基站”“环卫驿站”、对口帮扶村等印制发放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宣传手册,积极营造全社会浓厚的学习氛围。

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文明成果来之不易,西宁市烟草专卖局负责人表示,此次能在诸多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区级文明单位”,离不开区委区政府一直予以的关心和支持,这既是非常重要的荣誉,也是对西宁烟草过去发展的肯定。西宁市烟草专卖局将以此次成功获评为契机,持续弘扬企业文化,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对照先进、查找差距、强化措施,按照省烟草专卖局的部署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努力争创西宁市级文明单位为前进方向,奋力守好主责主业,坚决履行职责使命,稳中求进推动烟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海篇章贡献烟草力量。(蒲琳)

编辑:汪晓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