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力度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和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青海省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决策部署,持续优化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多渠道、多举措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政策。

开展助企纾困资金申报。制定《久治县助企纾困和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44条措施》和《久治县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确定扶持政策,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扶持、推动全县小微企业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推动稳企稳岗稳就业,保障经济平稳增长,奋力完成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截至目前,共计收到10家企业的助企纾困资金申报材料。

开展助企纾困促消费活动。今年以来,针对市场受疫情影响的实际,积极开展促销费活动,逐步恢复市场主体信心。1月份开展“庆元旦、迎春节”促销费活动,组织3家商超同步开展促销费活动,累计发放价值3万元消费券;7月份开展“稳经济.促销费”活动。组织70余户商家以吃、喝、玩、乐为主的综合性促销费活动,通过文艺汇演和夜间小吃进一步刺激市场消费,活跃市场氛围;10月份开展“庆十一,喜迎党的二十大”促销费活动,从群众关注的粮油、商超、通讯、车辆用油和特色肉业等方入手,组织17户商家企业开展促销费活动,并结合实际,将促销费活动延伸到各乡镇,进一步刺激群众消费热情。通过努力,居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使消费市场日益活跃,前三季度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15.88万元,同比增长6%。

积极争取州级助企纾困资金。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果洛州助企纾困和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果工信〔2022〕220号文件精神,组织我县5家企业申报2022年果洛州助企纾困和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专项资金,共计申报资金90万元。

深入企业宣传助企纾困政策。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县稳增长工作部署,让广大企业充分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利用政策,结合“四联三卷”工作机制,全年4次组织政策宣传小分队深入全县中小微企业开展政策宣传活动,为企业解难、助企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全县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

加强政企银工作对接。建立完善政府、银行、企业三方融资联席会议制度,以县域为单位,建立企业、个体工商户动态融资需求清单。全年组织2次政企银工作对接会,实现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与银行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的精准对接。截至目前,中国农业银行久治支行落实各项贷款余额34094.42万元,较年初增加5503.18万元。其中,对公贷款余额26376.29万元,较年初增加2912.73万元;个人贷款余额7718.12万元,较年初增加2590.44万元;完成小微企业贷款810万元,完成率68%。

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中小微企业账款力度。集中化解存量拖欠,实现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确有支付困难的应明确还款计划,对于有分歧欠款要加快协商解决或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加大对恶意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在合同中设置明显不合理付款条件和付款期限等行为的整治力度。通过努力,我县政府机构无拖欠民营中小微企业账款现象。(久治县委宣传部供稿)

编辑:贾海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