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5月11日消息(记者张海东)近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自然观察爱好者、摄影爱好者王小炯在茫崖市尕斯库勒湖拍摄到珍稀水鸟翘鼻麻鸭的视频画面。

尕斯库勒湖拍摄到珍稀水鸟翘鼻麻鸭(央广网发 王小炯摄)

视频拍摄制作 王小炯

据了解,翘鼻麻鸭是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尕斯库勒湖湿地的夏候鸟,每年三月初长途迁徙而至,营巢于野兔、狐狸等动物废弃的洞穴中,于九月中下旬带着当年繁殖的幼鸟迁徙离开。

一对翘鼻麻鸭(央广网发 王小炯摄)

翘鼻麻鸭(学名:Tadorna tadorna)是大型鸭科动物,体长52-63厘米,体重0.6-1.7千克,体形比赤麻鸭略小。体羽大都白色,头和上颈黑色,具绿色光泽;嘴向上翘,红色;繁殖期雄鸟上嘴基部有一红色瘤状物。自背至胸有一条宽的栗色环带。肩羽和尾羽末端黑色,腹中央有一条宽的黑色纵带,其余体羽白色。飞翔时翼上和翼下之白色覆羽,绿色翼镜,黑色的头、飞羽和腹部纵带、棕栗色的胸环和鲜红色的嘴和脚形成鲜明对照。

主要在淡水湖泊、河流、盐池、盐田及海湾等处等湿地活动。冬天时随潮汐涨落,在未封冻的河口可见。冬季常数十至上百只结群活动。翘鼻麻鸭食性很杂。繁殖区从挪威海岸、瑞典、英国、法国、欧洲中部、地中海、黑海和里海沿岸以及中亚,往东一直到东西伯利亚、蒙古。越冬在欧洲南部、非洲北部、伊朗、印度、朝鲜、日本、中南半岛、中国长江中下游和东南沿海地区。

编辑:汪晓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