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全面对标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多举措全力推动春耕备播有力有序开展,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已完成小麦播种面积5000亩、油菜2000亩、马铃薯8500亩、紫皮大蒜1.3万亩、蔬菜1.08万亩。

区委区政府将春耕备播生产作为夺取农业丰产丰收的“第一仗”,党政主要领导多次调研春耕备播、撂荒地及“非粮化”整治工作,听取工作汇报,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及时将年度生产任务落实到乡镇、村,到地块,统筹抓好粮食、蔬菜等作物生产空间配比,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年内计划种植粮油作物35.78万亩,油料作物6.38万亩,粮食作物面积较上年增加0.39万亩,油料增加0.046万亩,农业种植结构更加趋于合理高效。

充分利用春播生产时机,结合千名干部下乡开展“一讲两稳三促”活动,广泛宣传国家耕地保护政策法规,确保整治工作依法依规推进。进一步压紧压实撂荒地及耕地“非粮化”整治责任,强力推进年度1.02万亩“非粮化”整治底线任务,对已整治的撂荒地加强复耕复种督查和指导,防止出现再次撂荒。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3.87万亩,整治“非粮化”面积1.32万亩,耕地面积显著增加。

坚持把农资保障作为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积极协调农资经营单位合理储备农用物资,及时调运储备各类良种6万吨、化肥5万吨、农药11吨,满足当前农业生产需要,后续农资正在有序调运。以打击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为重点,扎实开展农资市场联合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80余家,对存在违规经营的责令限期整改完成。在春播生产中,累计投入各类农机具1.56万辆(台),基本满足春耕生产农机需求。

组织区乡两级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农机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宣传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操作知识,累计开展安全教育活动5次,受教育人数达654人次。扎实开展机械起垄、覆膜、免耕播种、机械化深松、机械化植保等作业环节的技术服务和蔬菜种植指导,切实提高农户农作物种植水平。 (海东市乐都区委宣传部供稿)

编辑:张海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