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4月12日消息(记者汪晓青 实习生鲍娜好)4月11日,记者在“2024年青海省民生实事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海省2024年将实施十大类44项民生实事工程,不断将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办成百姓心头的“温暖大事”。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鲍娜好摄)

发布会上,青海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宁表示,为让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在项目安排上充分体现新发展阶段民生需求深刻转变,聚焦群众期待加速升级的新特点,将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兼顾不同地区、年龄、等差异化需求,重点安排受益面广、急需解决的民生事项。将2023年民生实事工程中7个群众满意度较低的项目纳入2024年项目清单继续实施。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热点问题,重点安排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公路建设、异地就医结算、托育养老等基础性民生事项。充分论证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将目标任务清晰、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措施务实的项目纳入民生实事工程,进一步提升项目品质。

据介绍,2024年青海省将实施十大类44项民生实事工程,在稳岗就业方面围绕“四地”建设、数字经济、生物制药、科技创新等重点特色领域,以及拉面、青绣等特色劳务品牌,统筹公务员、选调生招录和事业单位、国企招聘、“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等,全面拓展就业岗位,全力构建“大就业”格局,打造青海特色就业品牌。

在教育均衡方面,锚定教育强国目标,聚焦各阶段教育扩优提质重点任务,深入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和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继续推动青海理工大学、青海职业技术大学设置工作,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住房保障方面,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在精准摸排城市危旧房的基础上,改造C、D级危险住房,继续为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

在健康青海工程方面,加快国家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进度,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优化医疗资源配比,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以及推动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互认,深入实施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持续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在养老服务体系方面,通过完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加大家庭适老化改造,补齐农牧区养老服务短板,增强养老服务便捷性可及性;在托育方面,支持幼儿园发展托班,扩大普惠性、稳定性托育服务供给。

在乡村振兴方面,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引领,实施和美乡村建设项目,提升乡村承载能力。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山洪治理和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全面提升水土保持功能,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

推动助困帮扶工程,扎实做好残疾人救助、妇女“两癌”筛查、职工医疗互助、无偿法律援助、根治欠薪等工作,不断提升政策落实、对象认定、跟踪管理的精准性和针对性,用心用情温暖特殊群体。在组织实施好惠民演出、“村村通、户户通”工程的基础上,开展“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活动,推动实现更多的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丰富群众健身活动空间,满足市民多样化健身活动需求。

在便民服务方面,持续推进物业服务企业规范管理和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更好地服务新就业、新业态群体,新建、维修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和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紧跟群众需要,试点开展摩托车驾驶人考试“送考下乡”便民服务活动。

在交通畅保方面,高质量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服”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公路建设和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优化、升级改造平交路口。调整优化西宁公交线路,完成昆仑路与羚羊路人行过街设施和五四大街下穿通道建设工程,缓解道路拥挤问题。

编辑:张海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