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之后便进入了农忙时节,近日,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永丰村生态农业产业园区内的工人们又忙碌了起来。在日光温棚内,工人们扶苗、打杈、浇水、剪花、摘果、装箱,一派忙碌的景象。

“去年村上新建了休闲农场日光温棚,用工需求量大,我和同村的村民就来这边打工,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我们都打算把种植技术学好之后,自己承包个温棚单干。”王福军是丰登镇永丰村第一批到日光温棚务工的村民,通过近半年的学习,他已经能够熟练地掌握打杈和剪花的技巧了,对于未来,他充满信心。

据了解,丰登镇永丰村在2022年联合辖区重点企业,结合永丰村实际,盘活土地资产,在永丰村六队桃李春风小镇西侧新建了4栋日光温棚,探索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为了发挥村上“领头雁”的作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提前安排社员代表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

“去年12月我承包了4栋温棚,先后种植了樱桃、羊角蜜和热带水果,一栋棚的年收益在4万左右,目前主要为大型商超供货,同时也面向周边市民提供采摘休闲游玩。”永丰村润泰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包瑞就是该村的一名致富带头人,据他介绍,因为日光温棚产出的水果品质高、品相好,“五一”期间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甚至有游客已经预订了明年头茬的樱桃订单。“初期种植效益可观,这也为永丰村100多名村民解决了就业,未来我们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发展休闲智慧农业,打造近郊优质绿色农产品品牌,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包瑞说。

休闲农场不仅有日光温棚种植,还打造了集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农家乐项目。地道的铁锅炖土鸡、农家特色葱花饼,配上现摘的新鲜樱桃和香瓜,伴着缕缕炊烟和不远处的田园好风光,人们围坐在桌边餐叙谈笑。“听朋友介绍这里不仅可以采摘水果,还能品尝地道的农家菜,我就和同事过来了,我们的体验感都很好,今后还会带家人过来一起玩。”游客刘女士说。

近年来,丰登镇着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聚焦兴产业、富乡村,围绕“城市微度假·新鲜在丰登”城郊休闲旅游特色小镇定位,积极推进产镇融合,将丰登镇设施农业园区打造成生态智慧农业旅游板块。“丰登镇将通过‘农旅+电商+采摘节’等形式,发展赏花采摘、农耕体验、休闲度假、研学旅行等乡村旅游业态,持续为休闲农业赋能,推动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新格局。”丰登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马占伟说。(记者 金文阳 文/图)

编辑:胡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