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3月8日消息(记者 许新霞 通讯员 徐航)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加大无人机等先进技术的引进和应用,以提高配电网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性,荣获国家电网2023年配网无人机自主巡检示范单位,成为全国网系统10家地市示范单位。西夏区供电公司今天在镇北堡镇利用三架无人机对周边10千伏配电线路开展无人机自主巡检,为春季大棚及农田春耕春灌用电超前开展供电保障。

无人机自主巡检服务春耕春灌 (央广网发 徐航 摄)

据了解,银川供电公司所属7家区县供电公司共配置配电网无人机28架,拥有民用航空器驾驶员执照者52人,在银川市全域实现配电网无人机巡检自主巡航,在各区县供电公司班组及供电所实现无人机巡检全覆盖。2023年累计完成无人机自主巡检航线规划里程4300千米,精细化巡检线路123条,无人机智能巡检在电网生产运维中的作用发挥日益凸显,助力银川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先行示范区建设。

无人机自主巡检与普通巡检的区别就在于“自主”,即线路规划自主化、缺陷识别自动化、巡检过程自主化。在例行巡视中,无人机可按照规定线路自动飞行,开展缺陷自动识别,并实时自动上传至国网宁夏电力无人机自主巡检应用系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及时发现配网中的异常情况,故障诊断和处理效率提升40%以上。

编辑:解小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